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乡镇

上庄镇:“徽”之不去的舌尖情怀

发布时间:2020-10-15 09:56 来源:上庄镇 浏览:
【字体大小: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就如同黄梅戏的发展一样,以抒情见长,韵味丰富。徽菜在中国八大菜系中的位置一直无可撼动,就地取材,以鲜取胜,注重天然,以食养生,是徽菜的最大特点。

探寻徽州之源,品味自在绩溪。11月初,绩溪县将举办第八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本届活动以“云端畅游,品味绩溪”为主题,围绕全国美食地标城市高峰论坛、安徽厨师节暨名厨大会、烹饪职业技能大赛、全国八大菜系绩溪燕笋烹饪邀请赛等展开,还将举办特色美食小吃展、绩溪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上庄镇作为其中一个分会场,也将举办相应民俗文化活动。

上庄镇作为胡适故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胡氏一品锅,与文人胡适宴请宾客时常以此锅作为主菜的关联,所以又被称为“胡适一品锅”。一品锅是上庄传统的、民间档次很高的而又具代表性的徽菜著名土菜之一,是一种多层次的组合菜肴,制作的原材料也有多种组合,烹制一品锅,由于多次下料,多次加汤,多次焖烧,这样才使得菜肴徐徐入味。胡氏一品锅的垫锅素菜随季节变化可选择不同的原料,其特色是用料朴素,制作讲究,由于荤素搭配,各种菜肴的本味互相渗透,其味更佳。由于一品锅以锅代盘,不仅符合卫生,且冬令上桌,菜肴不易冷却,一品锅的烹饪集中体现了传统徽菜的“重油重色重火功,保持原汁原味”的特点,致使该菜的流传与经营久盛不衰。(周美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