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绩溪:就业扶贫载体激活力兴产业稳就业

发布时间:2020-09-25 16:53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仲秋时节,在绩溪县马道悠然种植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里,该镇马道村贫困户洪*华正在打包菊花茶,小心地侍弄着他致富的“宝贝”。

“以前种地,辛苦一年没几个钱,这比种地强多了,还能学技术。”洪*华说。2017年5月合作社建成了就业扶贫车间,洪*华成了扶贫车间工人,除了每月领取工资外,合作社还教他菊花茶种植加工技术,一年下来工资加自己种植菊花茶收入日子过得稳当当。“我家早在2017年就已稳定脱贫了,这个脱贫模式好。”洪*华开心地说。和洪小华一样,有27名贫困户先先后后在绩溪县马道悠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扶贫车间实现了就业,从事管护、打包等工作。

长安镇马道悠然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专业从事菊花种植、菊花茶生产加工的企业,被授予“安徽省十大皖药基地”。合作社致富不忘记扶贫,一手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组织实施 “订单农业”。在整个合作社126名社员中,其中25名贫困户还以土地入股方式享受分红。另一手专门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并主动地将5000元项目支持资金扶持给10个贫困家庭发展产业。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邻近的大源村委会以50万元资金入股马道悠然电商公司,每年年终可获得6%的固定分红,受益贫困户83户。这是绩溪县打造就业扶贫载体助就业促脱贫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绩溪县经过探索和实践,大力推行就业基地、扶贫车间、居家扶贫基地建设,以及创业能人、致富带头人带动就业工程的扶贫新模式。县上制定了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奖补办法,对扶贫基地吸纳的贫困劳动者每月补贴100元,对认定为就业扶贫基地的,给予就业扶贫基地一次性3万元的奖补;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且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者每月可享受300元的岗位补贴,灵活用工人员给予每人每年600元补贴。对吸纳60周岁以上的贫困人口,按照其在就业扶贫车间工作的天数计发岗位补贴,并对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的扶贫车间给予每人每年3000元的补助;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者通过手工编织、来料加工等实现自力更生在家就业的,给予每人每年1000元的一次就业补助,以政策支持增加就业岗位,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就地就业稳定增收,实现贫困群众有效转移。

据统计,近年来,在绩溪县先后建成就业扶贫基地6家,扶贫车间2个,居家扶贫基地14个,先后吸纳了134名贫困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