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家朋乡:万亩青山伫立 生态铺就小康底色

发布时间:2020-09-24 10:34 来源:林业局 浏览:
【字体大小:

绩溪县家朋乡党委、政府和林业部门,始终把生态样板争一流的思路放在首位,十分重视森林资源的发展和保护工作,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和产业基础优势,坚决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打生态牌、走特色路。

为实现“地净、山青、水绿、天蓝”、“林长治”“民长富”的目标,家朋乡奋力推深做实林长制,聚焦“五绿”,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实现生态与民生共赢。

固本强基,全面开展“护绿”工作。全乡林地保有面积105693亩,森林覆盖率达84.47%。规范54448亩公益林、3018亩天然林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管理;坚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实行林地用途管制,坚决制止和预防各类违法用地行为,推进形成高效、稳定和可持续的森林生态系统。

扩面提质,大力实行“增绿”行动。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努力拓展造林空间。通过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封山育林等森林经营措施,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和效益,深入推进生态宜居工程。2019年,家朋乡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国家级森林乡村—尚村、省级森林村庄—党坑村。

规范高效,严格落实“管绿”责任。以林长制网格管理基础,加强生态护林员(信息员)护林小队巡护体系,实现责任区域全覆盖,严厉制止和惩处乱砍滥伐林木行为;建立健全森林防火责任、信息、扑救三个体系;完善松材线虫病防控巡查、调度、考核三项机制;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开展多部门联动及跨区域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多措并举,着力做好“用绿”文章。持续推进山核桃产业升级,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新业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同时,积极谋划生态治理工作,打造山核桃林地生态化治理示范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确保林业产值稳步增长。

深化改革,积极谋划“护绿”促增收。继续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规范集体林权流转交易,以党坑村为试点,村民以山核桃林入股村供销社有限公司,修复、完善党坑至黄毛尖线路的旅游设备、标识,推进森林旅游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山更青了,水更绿了,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见证了家朋乡生态环境的变化,生态护林员陈瑞广忍不住有感而发。从过去到现在,保护生态的带来的发展红利,也开始惠及更多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