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乡镇

长安镇:贫困群众齐参与 乡村振兴更有力

发布时间:2020-09-24 10:07 来源:长安镇 浏览:
【字体大小:

绩溪县长安镇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动员更多的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发展,激发内生动力,自力更生推动乡村振兴。

“经济发展+贫困户”开拓新业态。巩固脱贫成果、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夯实产业发展成果是基础,各村在自由产业基础上进一步做大规模、提升质量、形成品牌,梧川村牌草莓、坦头村牌龙虾、长安镇牌菊花……带领更多群众脱贫增收,在产业发展中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近就业岗位,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同时,马道悠然农业专业合作社创新建设运营模式,通过小额信贷扶贫政策与贫困群众形成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吸纳贫困群众就业、收购菊花,确保贫困群众真正从经济发展中受益。

“环境整治+贫困户”迈出新步伐。牢牢把握重点指标、重点领域,紧抓不放、久久为功。开展“双清双整”专项行动,动员群众自扫房前屋后垃圾,贫困群众自觉参与到村庄环境整治中。长安镇浩寨村贫困群众以参与整治积攒积分,以积分在“爱心超市”换取生活用品;梧川村贫困群众以收集的废弃物、生活垃圾在“生态美超市”中换取日用品。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尤其是贫困群众非卫生厕所改造,目前已完成贫困群众改厕254户,完成率达100%。

“生态保护+贫困户”建立新机制。该镇高度重视森林资源保护、生态修复、生态保护脱贫工作,聚力保绿护绿。积极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护林员、秸秆禁烧巡查员、宣传员,吸纳生态护林员21名,生态信息员13名,秸秆禁烧巡查员、宣传员,既带动贫困户稳定增加收入,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另外通过退耕还林、公益林等资金发放直接让贫困群众受益。

“乡风文明+贫困户”呈现新局面。大力挖掘和弘扬家风家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平台功能,开展宣讲活动,辐射影响和推动全镇乡风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双比双看”活动,以开展座谈交流、有奖竞答、集中宣讲、爱心积分兑换、发放宣传册等形式,正向激励和引导贫困户讲文明、树新风,激发正能量,让贫困户成为乡风文明的宣传者、推动者,推动社会自治,形成人人讲文明、讲新风、话家训的浓烈氛围。

下一步,将持续推深做实,让乡村产业旺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文明乡风树起来、乡村治理强起来、农民生活富起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凌漱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