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绩溪:行到中途愈加劲 奋力开创康养产业发展新局面

绩溪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10 11:50 来源:民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县依托良好的生态、交通等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养老产业。绩溪县民政局创新思路,利用自身优势,多举措全力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了民政在养老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全面开启我县健康养老发展新征程。

精细化建设服务体系。持续抓实“三级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1个县级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8个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6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建设任务;以公建民营模式为指向,加快推进敬老院转型升级,2018年起,投入近40万元对三所敬老院进行转型升级,在满足辖区内特困供养人员入住前提下,利用空余床位托养有入住需求的社会老人;逐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到100%,3家拥有15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100%设立了医务室,其他养老院和当地的乡镇卫生院100%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引进了社会化运营载体(江苏禾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全县开展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对1323名困难老人开展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建立了居家养老政府服务回访制度,保证企业服务的真实性和质量,切实将政府对每位服务对象的关爱落到实处,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准化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明确责任抓整改,全县各养老院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54项基础指标,逐项再检查、再评估,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强抓整改;二是强化整改严处罚,实施县乡两级养老院服务质量巩固大督查,全面摸排未经许可的养老院情况,坚决取缔、关停非法养老院;三是加强配合促提升,加强民政、公安、消防、卫计、市监等相关部门之间协作配合,积极组织“养老院服务质量江淮行”和“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努力提升养老院的服务水平;四是联合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印发《绩溪县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年)》,提升现有供养服务设施的照护能力,强化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的兜底保障,确保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排查出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的重大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适老化引入社会资本引进上河颐养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上河国际养老中心,通过适老化改造并投入使用床位700张,现已成为面向全国的高端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健康理疗的绿色生态养老基地,同时把养生养老与健康休闲、旅游度假结合起来,打造旅游+养老的旅居胜地。近年,北京松洲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投资建设的新安养老院项目在绩落户,占地面积188亩,计划投资3.2亿元、设置床位2000张。新安养老院依托绩溪的旅游资源,着力打造集养生、休闲、医疗、康复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养老机构,同时以新安医学传统养生文化为依托,以生命科技和健康科技为主题,重点发展健康管理教育培训及社区健康服务产业,满足老年人养老、中老年慢性病预防、检查、治疗及康复的市场需求,建立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具有安徽特色的“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和连锁体系。

特色化养老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推进中国气象康养小镇建设项目,打造康养区、科技产业区、医疗服务区、公共服务区、商业配套区,主要建设公寓、气象康养专科学校、医院、智能物业、老年大学、五星级酒店、餐饮、超市等。气象康养小镇以旅游休闲养老为主题,其模式特点是借助绩溪县的旅游资源,使旅游休闲与养生养老产业相互带动、相互促进,从而形成融合发展的一体化格局。绩溪县绿水青山,自然生态秀丽,风景独特,拥有美丽宜居的环境,着力打造以旅游产业发展为支撑,以休闲养老产业为特色,美丽宜居、休闲度假、特色养老的旅游休闲养老的特色小镇;着力打造“心连心”生态养老社区,以养老社区+住户的合作模式,通过租赁、合作经营等方式,建设杨柳新村、仁里和谐家园新概念养老社区,同时建设综合休闲高端养老社区及生态、文化休养社区等,立足实情,加快特色养老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刘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