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乡镇

上庄镇团委:寻根问诊开良方,精准用药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05-25 08:49 来源:上庄镇 浏览:
【字体大小:

按照《绩溪团县委“抓脱贫攻坚,促镇村团组织活力提升、促农村贫困青少年发展”实施办法》精神要求,上庄镇团委切实学习领会,压实责任,抓紧部署,严格落实,精准开出“三味药”,将“一抓双促”工作在基层落地开花。

第一味药:“当归”,回归初心,干有方向。

按照5月6日召开的全县团组织“一抓双促”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上庄镇立即召开上庄镇团委“一抓双促”工作推进会,成立了“上庄镇团委推进脱贫攻坚整改提升领导小组”、建立了村级“团建指导员”联系点制度,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抓双促”应知应会、基础团务知识、扶贫业务知识等,高位部署把决战脱贫攻坚当作重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用实际行动展现共青团组织忠诚于党、心系青年、热血担当的鲜明形象。同时积极调度青年大学习,对接上庄镇毓英学校,动员开展青年教师、学生“大学习”工作,独创性地在青年大学习群里发布“每日新闻播报”“早安心语”“大学习内容精华预告”等文案以提高学习积极性,通过扎实的学习氛围营造,团员青年思想受到触动和洗礼,回归初心,为今后工作明确了方向。


第二味药:“熟地”,熟稔情况,匠心施策。

有句话说乡镇干部:“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干好基层工作的前提是熟悉情况。一是做好基础信息摸排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回答问题“一口清”,共摸排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户44户、学生51人,其中大中专学生户15户、学生15人。二是俯身笃行,不搞花架子。按照“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机制,恰好利用秸秆禁烧工作契机,团委书记带领团委班子成员、村团支部书记连续驻村10余天,走村入户解决实际困难,查看贫困户档案34户,实地走访贫困户40余次,下村督导禁烧10余次,协助应急管理局进行饮用水达标检测1次,帮助贫困户培训绢花包装技术1次,清理贫困户居家卫生2户,宅坦村正值自来水通村入户管道铺设、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期间,团干部协助村两委解决施工中的实际困难10余次,清除乱推放1处,清除无功能建筑2处、修复公厕内漏水洗脸盆1个、破损小便池2个、清理池塘生活垃圾5次、清理屋沟生活垃圾3处、安装体育器材1件、更换宣传栏6处,通过切实抓好民生工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来。三是做好基础团务工作。接收旺川村就读于安徽外国语学院的曹苏雅等3名同学的团组织关系转接;关注青年就业需求,报送1条困难学生就业需求信息:团委摸排到上庄镇余川村贫困户汪祥根户学生汪南飞同学中专毕业,原在浙江打工,因疫情影响结束实习后赋闲在家,因学历较低、家庭贫困就业信心不足,上庄镇团委积极对其本人疏导思想,提出鼓励,并及时上报团县委联系帮助;倾力关注农产品销路问题,积极响应县委、团县委要求,广泛宣传“倾力扶贫、青春助农”直播带货活动,于直播当时组织镇干部集中收看。


第三味药:“厚朴”:厚实朴素,无惧风险。

值此两会期间,上庄镇团委副书记胡伟同志被抽调到绩溪北站执行“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全天候值守对于跃级进京人员进行劝返,为全国两会的顺利举行提供有力保障,工作时间三班倒,异常辛苦。在此之前胡伟同志就已在绩溪北站疫情防控卡点连续值班81天,还未来及休息调整就又全身心投入到新的防控风险工作当中,胡伟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工作兢兢业业,坚守绩溪北大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出一名优秀基层团干部的榜样风采。(董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