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乡镇

着力普法 共筑法治临溪建设

发布时间:2020-03-31 09:13 来源:临溪镇 浏览:
【字体大小:

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临溪镇多力齐发,强化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巩固建设成果。

立足实际,制定规划。印发《2020年临溪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谁执法谁普法水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明确部门重点普法工作要点和每月重点普法内容,以“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为主线,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突出抓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打牢法治政府基石。

借鉴经验,取长补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镇村人民调解力量,有针对性的开展因疫情引起的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尤其注重对涉医类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做好法律联络员年度津贴发放工作,强调法律援助范围和热线,积极引导群众理性维权。今年1季度,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20起,成功化解18起。其中,制作书面协议8件,口头调解10起。

启动试点,扩容平台。为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探索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思路。经研究决定,确立以临溪村为主要中心村,设立集中性“百姓说事点”摊点,点面相接,把控矛盾纠纷第一要塞,将新观念、新方式、新方法融入其中,化解新型社会矛盾纠纷,助力“平安临溪”“法治临溪”“和谐临溪”建设。

量体裁衣,精准普法。持续推进“法治家庭”评选活动。将每年6月确定为“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对当选“法治家庭”户进行表彰,并向上层媒体进行推介,力推法治家庭建设 “细胞工程”,强促法治惠民利民,将全民普法、精准普法真正落实到位。努力形成“百万家庭学法律、户户平安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据统计,2017-2019年,我镇共推选出36户法治家庭,1户最赞“心动法治家庭”,圆满地完成了法治家庭三年行动计划。

 “五员”帮扶,法治同行。按照“五员”帮扶计划,深入企业,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力度,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为企业提供疫情相关的公共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产复工,积极推动建立以”“为标尺的新型政商关系。目前,我镇域合同纠纷,债务、劳资纠纷均 0件,无重大矛盾纠纷,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发展态势良好。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春天已来,万物复苏,疫情防控趋势持续向好,“法治临溪”建设的脚步逐渐加快。(张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