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绩溪:创新载体推动城市管理品牌“靓”起来

发布时间:2020-03-24 17:16 来源: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绩溪县城管执法部门紧紧围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计划,创新载体,精准发力,大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让城市管理品牌越来越“靓”。

“零口供”办案让城市秩序“顺”了起来。针对查处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的过程中,部分经营者拒绝签收执法文书,拒不接受询问调查,千方百计逃避处罚的情况,推行了城管+法院“零口供”联合执法机制,通过固定案件客观证据、完善证据链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新机制推行以来,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17宗,其中零口供占11起,均全部执行到位,让违法者受教育、长记性、守法规,城市秩序实现了有效的管控,市容市貌得到了质的提升。

“重心下移”让乡镇执法“实”了起来。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和缩短执法半径、提高管理效率的工作思路,分别设置了华阳综合执法中心、长安综合执法中心、伏岭综合执法中心,每个中心管辖3至4个乡镇,构建起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乡镇建设管理执法运行机制。3个综合执法中心成立以来,着力推行发现、防控、查处、督查、问责一系列工作举措,全面强化乡镇辖区内土地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综合执法中心开展现场调查核实220余次,现场制止、拆除违法建设21处,拆除违建面积1200余平方米,基本实现“即查即拆”。

“生态美超市”让农村垃圾“香”了起来。为引导群众垃圾分类,推动习惯养成,从源头上把好垃圾分类回收关口,在全市率先开展了“生态美超市”试点建设,采取“积分换物”等方式,将日常生活产生的不易降解和处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生产生活垃圾,农药包装物等有害垃圾换成积分兑日用品。目前全县已有34个“生态美超市”开张运营,农村垃圾成了村民们眼中的“香馍馍”,初步实现垃圾整治由末端清理变源头减量。

微信“集赞”让非机动车“了起来。针对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实施了微信“积赞”解锁的“金点子”,对当事人现场无法纠正的,进行锁车处理,并形成微信集10个赞、从事志愿服务、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简易测试、按《道交法》处罚等四种方式解锁。微信“积赞”解锁以来,已当场处罚乱停车400余起,锁车760余辆,迫使非机动车正确“归位”。同时对随地吐痰、随处乱丢垃圾杂物、车窗抛物、行人乱穿马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正式实施简易程序处罚,有力促进了市民文明行为的养成。(作者:周明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