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绩溪县司法局五个优化保障法律援助不缺位

发布时间:2020-03-23 17:15 来源:司法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维护和保障疫情期间城乡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绩溪县司法局坚持疫情防控和法律援助两手抓、两不误,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多举措不断优化服务方式,保障疫情期间为群众提供高质高效法律援助服务,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质量。

一是线上线下发力优化服务渠道。在实体平台暂停服务时期坚持法援服务不中止不打烊,积极通过公告、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公布网上服务方式、流程以及法律咨询热线,满足群众疫情期间通过“不见面”的形式享受法律服务需要。对于紧急确需当面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采取电话预约办理,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传播风险。疫情稳控后,及时恢复窗口服务。疫情以来,已接听电话咨询15人次,接待来人咨询45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件。

二是实行容缺办理优化服务程序。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一律实行应援尽援,并做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对涉及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等重点法援群体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对因疫情、年老体弱、残疾出行不便或提供的相关材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实行空缺受理,提供承诺可暂缓提交纸质材料。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优化工作机制。通过微信、电话等不见面的方式,加强与人社、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实现农民工欠薪案件以及刑事案件的信息互通,确保农民工维权、认罪认罚案件、刑事辩护衔接等工作顺畅。截止日前,共受理案件98件,其中民事案件90件,刑事案件8件,派驻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提供法律帮助18件。

四是畅通绿色通道优化精准援助。疫情期间确保岗位不缺位,安排工作人员提供咨询和引导服务,方便群众精准求助,提高办理效率;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申请法援的,法援窗口特事特办,安排专业律师提供上门服务,全面了解案情及诉求,及时解民忧。疫情期间为一位94岁老年人提供上门办理法援服务,让受援人老有所养。

五是强化多点宣传优化社会效果。将集中宣传活动改为线上宣传为主,充分利用公告、微信和电话等平台大力宣传法援民生政策、农民工维权知识、疫情影响法律诉讼时效问题;结合参与社区网格摸排、疫情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有针对性地法援知识宣传活动,提供咨询服务,提升居民法治意识和法援知晓率。(绩溪县司法局  章月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