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乡镇

板桥头乡:“四强四促”推进殡葬整治

发布时间:2020-02-26 08:28 来源:板桥头乡 浏览:
【字体大小:

随着人口不断增加,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合理规划土地资源,大力推行殡葬整治工作势在必行。2020年新年伊始,板桥头乡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的同时,“四强四促”为抓手,全力实施殡葬整治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促进使命担当。各村党组织落实网格化管理,摸排2020年度拟新建坟墓96户,建立“一户一方案”,引导群众购买村级公益性公墓或在荒山、贫瘠地建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推动殡葬整治工作承诺书》,带头遵守殡葬整治的相关文件精神,践行文明低碳祭祀。教育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推行绿色殡葬,及时劝阻不良治丧行为,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殡葬文明新风。

强化组织建设,促进责任落实。调整充实板桥头乡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强化党的领导。成立由分管殡葬整治领导担任队长,分管林业、国土领导担任副队长,民政、国土、林业、公安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合执法管理队伍,在乡域范围内常态化开展殡葬整治政策宣传、巡查、制止和处置工作。建立殡葬整治网格化治理体系,明确各村党组织书记为殡葬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压实工作责任。

(图为板桥头乡召开村级公墓建设、殡葬整治工作推进会

强化政策宣传,促进乡风文明。多渠道开展殡葬整治政策宣传工作。2月24日板桥头乡召开村级公墓建设、殡葬整治工作推进会部署村级公墓建设任务,明确殡葬整治工作目标。全乡配备三台政策宣传车配合各村政策宣传小喇叭同步播放殡葬整治政策宣传录音。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扩大宣传覆盖面。乡村两级干部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通过面对面讲解和宣传,实现殡葬整治政策宣传全覆盖。创新利用中国电信ITV“政民通”智慧乡镇平台播放宣传单页,做到宣传无死角。

(图为板桥头乡多渠道开展殡葬整治政策宣传工作

强化三治融合,促进乡村治理。积极探索自治为基、德治为先、法治为本的“三治”融合殡葬整治新模式。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村民自治,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改变传统陈规陋习。弘扬社会正气,强化德治水平,积极宣传殡葬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涌现的先进典型,崇尚德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大执法力度,推进法治建设,实施以来,联合执法管理队伍已依法制止乱建坟墓6起。

(图为蜀水村大溪村级公益性公墓

移风易俗,厚养薄葬,千年旧俗一朝除。在新的一年板桥头乡早部署、早发现、早处置,顺民意勇破冰、化旧俗树新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实施殡葬整治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周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