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绩溪县:聚焦农产品上行进城,做出电商扶贫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9-12-31 11:49 来源: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我们公司2019年收购贫困村、贫困户的菊花突破了100万元,除了本绩溪的,还收购了邻县旌德县贫困户的菊花”,安徽省马道悠然电商公司负责人葛荣忙着装袋码放烘干的贡菊、金丝皇菊等当地农产品,240立方的仓储配送中心冷库满负荷运转。公司借助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日发货约120单,还吸纳了6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年增收达9600元。2019年,绩溪县紧紧围绕农村产品上行进城,出台农村电商扶持政策,完善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推广“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等电商扶贫模式,全县各类电商经营主体收购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达800余万元,显著带动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

加大政策扶持。出台了农村电商奖补政策实施细则,加大了农村电商示范、农村电商重点企业和电商品牌、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等扶持力度。搭建电商创业平台,引导徽味堂电商、恋实多电商等重点农村电商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制定《绩溪县锦屏路电商创业街管理办法》,理顺管理机制,实行与经营业绩和扶贫成效挂钩的租金奖励政策,孵化培育了晨茹、羽橦、帝道、鲜莱厚道等18户农村电商企业,组建电商创业街扶贫小分队,吸纳21名贫困人口就业。

拓展网销渠道。引导有条件的电商企业新开了天猫旗舰店15个,产品涉及笋干、坚果、小香薯等特色农产品,实现县域主要农产品全部入驻高端电商平台。纪世山宝等电商企业借助阿里巴巴B2B平台开展网上批发业务,敏捷电商公司借助微店、拼多多等社交电商平台拓展业务,年网销额首次突破百万元,马道悠然电商与翼支付橙心选平台开展扶贫产品网销活动,销售爱心皇菊9.1万元。

培育网销品牌。推动菊花、山核桃等产品纳入县农产品防伪及质量安全溯源系统管理,蜜禾食品等电商企业成功取得SC认证,重点打造笋干、蜂蜜、山核桃、黑猪肉、菜籽油、金丝皇菊等特色农产品网销品牌,已培育了娇唇、小黑黑、薯小萌、南米苑、恋实多等16个网销品牌。全县年网销千万元的农村重点电商企业达3个,年网销百万元农村电商品牌达6个。

推动利益联结。完善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对电商经营主体与相关农业基地或专业合作社形成1年及以上稳定购销协议,带动农户增收脱贫取得实效的,给予电商企业在该农业基地或专业合作社网销采购额5%的奖励;对电商经营主体收购贫困村、贫困户农村产品的,给予采购额10%的补助。支持电商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产业发展,纪世山宝电商公司成立龙池山珍果山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家朋乡万莲水村山核桃产业发展,该村山核桃年产值已达4800万元。鲜莱厚道电商公司在长安镇浩寨村种植小香薯、荷兰豆、四季豆等生鲜蔬菜,带动农户年增收70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