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311-00095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绩溪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0 发布日期: 2023-11-10

绩溪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1-10 08:51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0
【字体大小:

2023年,我股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市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形势要求,以服务人民、阳光行政为基本原则,以服务中心工作、助力经济发展为总基调,围绕“主动公开促规范、基层两化提质效、制度落实严监管”的工作思路,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质效。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截至11月9日,绩溪县政府网共主动公开信息21387条,其中县政府本级596条,县政府部门13167条,乡镇7512条;公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80件,编制绩溪县人民政府公报6期;发布各类政策解读65篇,其中图片解读26篇,媒体解读21篇;召开新闻发布会20场,受理并规范答复依申请公开23件,办结率100%。

1.扎实开展专项提升行动。紧紧围绕《安徽省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宣城市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强化工作措施,细化工作方案,紧盯基础工作、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监督保障四个方面,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打造服务型阳光透明政府。一是夯实基础工作。管好用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网络阵地,根据百姓需求及中心工作需要,优化“双招双引”、“六稳六保”、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民生工程、等专题栏目,积极发布助企纾困、稳经济政策、意见征集、稳岗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信息,有效提升群众对热点要闻、市场经济、便民惠企政策的知晓率。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栏目编制和信息发布工作。二是梳理政策文件。依托现有政策文件库平台,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整理,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严格按照上级下发的格式规范制作文件标准电子文本,设置专题集中展示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线下集中刊载最新出炉的便民惠企帮扶政策,如今年印发的《关于促进绩溪县旅游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暂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殡葬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绩溪县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与管理规范》《推进创业绩溪建设行动方案》等,线上政务新媒体同时发力,让新政策第一时间“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丰富政策解读。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健全政策解读机制,通过文字解读、图片解读、新闻发布会解读等多种形式,对涉及民生利益、社会福利的重要文件以及新出台政策措施进行常态化解读,主动解疑释惑,畅通政民互动。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机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通报、工作提示单、督办函等形式,定期对全县11个乡镇、23个县直部门信息公开平台进行问题反馈。今年以来,开展错敏词、外链等省市两级监测问题清单整改20次,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和整改培训会5次,约谈相关单位隐私泄露、超时未更新、公开内容不规范问题共2次,随机抽查政务公开县文旅局、县林业局、上庄镇等14个单位的“三审”制度落实情况,部分单位存在落实不严格问题,在发现问题后3个工作日内已整改完毕。

2.不断总结基层“两化”经验。今年以来,我股室认真对照基层“两化”新增领域标准指引目录,从扩大内需、公开便民、营商环境多方面齐发力,狠抓责任落实,不断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助力扩大内需。加大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等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力度,发布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投资的政策举措,提升政策咨询服务,激发投资活力;加大餐饮、住宿、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信息公开力度,加快释放消费需求,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二是聚焦民生实事。按照“重点工作,按时公开;群众关心,及时公开”的原则,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保障、社会救助、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内容进行高质量、多渠道公开,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加强民生政策宣传解读,切实推动便民、惠民政策走进群众、深入人心,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三是助优营商环境。从企业需求出发,实时对惠企政策进行解读,加大宣传频次和力度,推动好政策惠及更多经营主体和群众。及时发布税收优惠政策和申领办理规程,帮助解决企业办事创业中的堵点难点痛点。

3.积极完成省市评估问题整改。8月份全市政务公开测评中,共发现政务公开相关问题138个,具体涵盖政策解读质量不高、部分单位未公开年度预决算信息、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信息更新不及时、年报数据与格式不正确四个方面,截至9月14日,反馈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并举一反三,查缺补漏。

二、存在问题

2023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对部分栏目的评测要点把握不透、领悟不深,主动公开的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距离上级要求仍有差距。一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领域、项目全生命周期公开、村务公开和企事业单位公开内容质量有待提升;二是部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连续性还须进一步提高;三是创新意识不强,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关系社会民生等热点领域的政策宣传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未能从不同角度多次开展解读;四是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均衡,对具体经办人员流动性大的单位指导帮助不够;五是向优秀政务公开单位学习先进理念和相关经验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同重点工作任务融合联动,真正做到以公开促落实、促成效、促发展。二是进一步抓好解读质量和形式,使文字解读更通俗易懂,图片解读更生动有趣,同时探索视频解读、网络课堂、知识竞赛等更多元化的解读形式。三是结合我县发展定位及群众、企业需求,在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公开平台积极创新。四是强化对工作薄弱的乡镇和部门开展工作指导,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五是积极学习优秀单位政务公开经验,改进工作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