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111-00019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马鞍山市博望区“11·15”道路交通事故紧急通报 文号: 皖安办明电〔2021〕25号
生成日期: 2021-11-18 发布日期: 2021-11-18

关于马鞍山市博望区“11·15”道路交通事故紧急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18 16:00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浏览:0
【字体大小:

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11月15日22时11分许,马鞍山市博望区秦岭大道新合西路交叉口一辆号牌为苏AW3085的重型自卸货车与一辆号牌为皖EJD160的小型普通客车相撞,目前已造成9人死亡、7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国务委员赵克志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批示,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常务副省长刘惠、副省长李建中等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或明确指示。省公安、卫健、应急等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赶赴事故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全力做好伤员救治、维稳善后等工作。17日下午,省长王清宪主持召开省安委会全体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及省委书记郑栅洁批示精神,部署开展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安全防范工作。

经现场工作组初步了解,事故有三个方面的直接原因:一是肇事货车涉嫌超速;二是事故小客车严重超载;三是事发道路红绿灯、监控、路灯等交通配套设施正在建设,整体尚未交付使用,道路交叉口放置一个太阳能式临时红绿灯。事故初步暴露出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对城市工程运输车辆安全管控不到位;二是非法违法客运问题突出;三是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不细致、不彻底,存在漏洞和盲区。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及省领导批示要求,以及省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现提出以下要求,请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提高站位,务必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刚刚结束,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关键时刻,在年度重点工作冲刺收尾时刻,发生这起交通事故,损失十分重大、影响十分恶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顾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严峻形势,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做到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坚持用铁的标准抓安全生产、用铁的手腕整治隐患,守牢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立即行动,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这次事故教训,突出抓好交通领域安全工作,要针对这次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立即开展冬季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继续深化城市工程运输车辆和非法违法客运车辆综合治理。要聚焦重点时段、重点车辆、重点路段,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特别要加强重点运输领域安全监管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要针对大范围降温、雨雪冰冻等极端气象灾害,强化天气预报预警,加强信息通告,合理利用限行禁行、限航禁航等措施,有效规避安全风险。元旦春节很快就要到来,人流、物流、车流叠加,农闲赶集等活动频繁,要切实加强乡村道路安全管控,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严防超员载客、客货混装以及拖拉机、小型货车载人现象。

三、举一反三,全面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临近年底,企业赶工期、抢进度、超能力生产经营冲动强烈,在能耗“双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各类不安全因素交织叠加累积,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全省要从交通领域的这起事故吸取教训,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矿山领域,要继续加大煤矿瓦斯、冲击地压、透水、火灾等灾害治理,打击无序开采、非法违法转包分包突出问题。危化品领域,要实名包保责任制,“一园一策”“一企一策”推进治理,严防风险失控。建筑施工领域,要高度警惕由于建筑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压缩工期、挤占安全投入等突出安全风险,加强工地现场管理和机械设备维修。消防领域,要持续开展农村地区自建房和沿街门店“三合一”场所“小火亡人”专项整治,加强冬季各项用电用火用气等火灾隐患治理。教育、旅游、特种设备、有限空间作业等各行业领域都要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时刻绷紧思想之弦,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