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绩溪县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新闻发布会

绩溪县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9日 09:10-2022年04月19日 09:40

主持人:仲从乐(县信息服务中心主任)

发布嘉宾:胡德永 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发布会地点:县行政办公中心负一楼多功能会议室

主办单位: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简介:

县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围绕绩溪县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进行专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 部门简介
  • 发布小结

(一)主管全县审计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审计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参与起草审计,财政经济及其相关方面的地方性规范文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对县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县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县长提交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向县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按程序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县政府,市审计局通报审计情况及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    

2、乡(镇)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县本级转移支付资金。    

3、使用县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4、县本级政府投资和以县本级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      

5、县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县政府规定的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

6、县政府部门、乡(镇)人民政府管理和受县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的其他单位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7、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8、法律法规规定应由县审计同审计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依法属于县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县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通过今天的新闻发布,让我们了解了绩溪县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详细情况。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报道好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重要内容,聚焦年度审计项目,着眼经济监督职责,齐心协力共同推动绩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工作不仅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还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不可分。2022年,县审计局共安排了六类33个审计项目,为回应社会各界关切,经县政府领导批准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做情况介绍。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负责同志,他们是: 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德永同志; 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炎东同志。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财政局、县国资中心、县国投公司、县城投公司、县旅投公司、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县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作新闻发布;二是记者提问环节。 首先,请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德永同志围绕“绩溪县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进行专题发布。

【胡德永 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各位同仁、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对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绩溪审计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根据会议安排,下面就绩溪县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审计项目计划是指审计机关为履行审计职责对计划期内的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作出的统一安排,是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审计业务工作的重要依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制定对全年审计业务工作起到了统筹引领的作用。今年的审计项目计划主要包括了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具体项目安排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县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为凝心聚力共同推动绩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启新时代美丽幸福绩溪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二、主要原则

项目计划安排原则主要体现在五个“坚持”上,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三是坚持规划引领;四是坚持加强审计工作统筹;五是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通过提升审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推动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三、具体项目安排情况

审计项目计划经2月22日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共安排六类33个审计项目,其中:省定项目5个、县定项目28个。具体项目情况如下:

第一类是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为省定项目审计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等方面,安排实施中央及省级转移支付资金(财政助企纾困资金)审计,旅游强省、服务业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产业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农业高质量发展资金审计4个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项目。

第二类是财政审计,为县定项目。审计以促进财政支出政策提质增效,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为目标,安排实施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审计项目1个;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安排实施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经费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个,共2个财政审计项目。

第三类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县定项目。审计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结合本轮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计划实施进度,安排实施县委老干局、县交运局、县农水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林业局、县融媒体中心、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8个领导干部和县国投公司、县城投公司、县旅投公司3个县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共1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第四类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为县定项目。审计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安排实施县农水局、县林业局2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审计项目

第五类是公共投资审计,为县定项目。审计以促进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制度、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为目标,安排实施石门亭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等4个竣工决算审计项目;对县医院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绩溪县供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9个重点工程项目持续开展跟踪审计。

第六类是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专项审计,为省定项目。审计以加强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使用管理,促进我县人民防空建设为目标,安排实施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专项审计项目1个。

在按期按质完成以上项目的基础上,根据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和安排,组织实施完成其他审计工作任务。

以上是我局2022年度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情况。在此,也恳请各位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审计工作,也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关注和监督,帮助我们更好地履职尽责,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一)

问:县审计局今年安排这么多审计项目,请问在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完成上有哪些具体措施和考虑?

周炎东 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对今年安排的审计项目计划,在保障项目实施上,我们着重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严格执行项目计划。项目计划确定后,局党组及时进行部署安排,把具体审计项目分解落实到审计组和责任人,由班子成员担任重点项目审计组长,各业务股室和审计组按照审计相关规范要求,科学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确保审计计划按时按质完成;二是坚持统筹安排。创新审计组织方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积极探索巡审联动、融合式等项目组织方式,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不断增强审计监督效能;三是严格遵守审计程序。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的观念,严格依照法定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监督工作,规范审计行为,确保审计质量;四是严守审计工作纪律。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相关规定,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遵守保密规定,切实防范审计风险。

 

 

答记者问(二)

问:您好,我的问题是,今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已经确定,县审计局作为主管部门,在年度审计工作谋划上主要突出了哪些思路和重点?

胡德永 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的审计工作,在谋划上主要突出了四个方面的思路和工作重点: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学习,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和重点任务落实,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抓好落实。紧盯年度项目计划实施推进,创新审计理念,统筹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落实科技强审要求,强化审计监督,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通过揭示问题,督促问题整改落实,达到规范管理、深化改革的目的,以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大审计成果运用的深度和力度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县委县政府督查有机贯通和协调配合,深化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结果公开,形成监督合力;四是建强干部队伍,夯实审计工作基础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审计需求为导向,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不断提升审计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 04-22 16:43 ]

通过今天的新闻发布,让我们了解了绩溪县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详细情况。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报道好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重要内容,聚焦年度审计项目,着眼经济监督职责,齐心协力共同推动绩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