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绩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矿政管理暨生态修复工作新闻发布会

绩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矿政管理暨生态修复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10:00-2021年12月31日 10:20

主持人:洪长榴(县政府办副主任)

发布嘉宾:程彦俊(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

发布会地点:县行政办公中心

主办单位: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简介:

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围绕矿政管理暨生态修复工作进行专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 部门简介
  • 发布小结

(一)按规定权限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贯彻执行国家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政策措施和地方性标准规范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二)负责全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贯彻执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统计标准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

(三)负责全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贯彻执行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标准、规范。负责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负责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

(四)负责全县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贯彻执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拟订考核标准。执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相关资产收益。

(五)负责全县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全县自然资源发展规划和战略,贯彻执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标准,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组织开展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 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六)负责建立全县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负责项目规划选址工作。负责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和重要地段的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修订、报批和动态维护工作。

(七)负责统筹全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指导实施有关生态修复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牵头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落实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

(八)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贯彻执行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九)负责管理全县地质工作。组织实施全县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勘查,管理县级地质勘查项目,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十)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空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十一)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按规定权限依法管理矿业权的审核登记和转让审核登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十二)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和地图管理。负责测量标志的保护。

(十三)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制定并实施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和计划。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工程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组织全县自然资源人才队伍建设。

(十四)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领域违法案件。

(十五)贯彻执行国土空间规划政策,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指导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审查、实施、修改工作。

(十六)统一领导和管理县林业局

(十七)加强城乡发展战略研究,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城乡规划档案、信息管理工作,确保城乡规划档案完整、准确、系统地保存,科学管理和利用,为城乡建设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负责村庄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管理。

(十八)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记者朋友们,刚才通过新闻发布,让我们看到绩溪县矿政管理暨生态修复工作情况。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报道好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重要内容。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

【程彦俊(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

12月31日,县自然资源规划局负责人围绕矿政管理暨生态修复工作进行专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10:00

主持人:洪长榴 县政府办副主任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负责同志:


程彦俊 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各乡镇、县直单位相关工作的分管负责同志、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首先请程彦俊 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作发布。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省、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我局持续推进全县矿山整治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助力绩溪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现将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有力实施矿山整治,做好矿山底数减法

“十三五”以来,我局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引导矿山主动退出、落实环保督察整改,多措并举推进矿山综合整治,矿山减法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县持有效采矿许可证的矿山由14家减为6家,县级发证矿山实现全部退出,突出了生态立县发展定位。

二、持续优化矿政管理,实现矿山有效监管

2017年以来,我局在全市率先建立矿山开发利用、保护治理方案执行情况年度评价第三方委托机制,委托省地矿局311地质队每年对辖区内各矿山企业开展两次核查,于年中、年末分别出具一矿一册成果报告,对存在问题的矿山下达通知,要求限期整改。2020年以来,增加了矿山实地勘测定界和超层越界动态监测委托事项,对6家生产矿山完成全覆盖式体检,有力规范各矿山企业采矿活动。

三、指导督促生产矿山,落实边开采边治理

目前我县6家持有效采矿许可证矿山企业全部重新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二合一”方案,并通过专家组审查,按照方案要求,我局督促各生产矿山积极开展边开采边治理工作。胡家萤石矿,投入资金230多万元,对不再开采的上龙池、桐坑源老采区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并积极创建绿色矿山,完成第三方评估,纳入市级绿色矿山储备库。绩溪钨业公司投入120万元,对际下钨矿、巧川钨矿的金竹坑尾矿库实施了生态恢复治理,并清理了矿区的废渣,疏浚排水沟。莲坑砩石矿投入30多万元,完成老采空区治理,按照环保要求建设封闭式生产大棚。荆金矿业有限公司投入11万元完成采空区治理,通过专家验收。塘塍石英矿投入40多万元清理了北采区+350m、+340m平台南侧废渣,完成了+350m、+340m平台覆土平整,植树800棵,及时维护清理排水沟。

四、梳理退出废弃矿山,逐步修复地质环境

近年来,我县采取工程治理、土地整理、转型利用、自然复绿等方式,累计实施完成21家退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并对账销号。投入财政资金550多万元,完成凤坑石煤场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华阳镇溪马采石场投入300万元完成削坡减载、修整平台、采坑回填、复绿等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并通过专家验收。河磅岱石灰岩矿、紫祥坑石煤矿实施了土地整理项目。祥坞采石场于2019年退出,矿区地块现已转型为华统集团育肥场项目,充分利用了废弃矿山土地资源。今年以来,我局以历史遗留矿山图斑核查为抓手,全面开展废弃矿山“大起底、大摸排”,进行逐矿实地核查。其中,临溪煤炭山采石场石灰岩矿等9处矿山采用自然恢复方式进行治理,完成专家论证。荆州石英矿、太子山钼矿等其他矿山按照要求完成治理,已修复矿区地质环境。

五、认真开展三年行动,健全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机制

我局提请县政府近期印发《绩溪县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成立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直相关部门、相关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矿山生态修复工作领导小组,高规格推动矿山领域生态修复工作。坚持“保护优先、节约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草则草”的原则,强化部门联动,扎实推进生产矿山、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并积极创建绿色矿山。


主持人:感谢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程彦俊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



: 绿色矿山的建设要求是什么?绩溪县绿色矿山发展规划目标是什么?

答: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根据绿色矿山评价指标,在满足依法依规科学有序的开采前提下,创建绿色矿山,共涉及矿山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智能矿山、企业管理与形象等6大项100小项指标。达到矿区及周边环境扰动控制在环境可承受范围内,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具有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企业社区和谐化等特点。

绩溪县目前正在生产的2家矿山,已有1家编制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完成第三方评估,经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审核后,已纳入市级绿色矿山储备库。

根据《绩溪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十四五期间,绩溪县计划大中型生产矿山绿色矿山创建率达到70%,小型生产矿山绿色矿山创建率达到20%,其他生产矿山按要求做好边开采、边治理工作。

 

: 绩溪县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主要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按照“一年启动,两年攻坚,三年扫尾”的要求,分阶段实施。力争到2023年底,全面完成绩溪县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在建生产矿山面貌显著改观,基本建成制度完善、责任明确、措施得当、管理到位的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体系,形成“不再欠新账,加快还旧账”的矿山治理新局面。

 

: 矿山生态修复对于绩溪县参与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有何意义?

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是国内首次探索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2012—2014年、2015—2017年、2018—2020年,皖浙两省接续开展了三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试点,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升级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绩溪县作为试验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动试验区建设,利用补偿资金,实施了多领域的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其中,凤坑石煤场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就是县政府利用550万元新安江生态补偿资金实施的,于2020年5月完成治理。

《安徽省推动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 2021 年工作要点》明确要做深做细做实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保护修复,矿山生态修复是试验区内生态补偿保护修复重要一环,持续做好矿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有利于提高矿区环境质量,促进绩溪更好地参与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



记者朋友们,刚才通过新闻发布,让我们看到全县矿政管理暨生态修复工作情况。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报道好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重要内容。

[ 12-31 10:05 ]

【今*】

矿山生态修复对于绩溪县参与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有何意义?


[ 12-31 10:13 ]

【程*】

矿山生态修复是试验区内生态补偿保护修复重要一环,持续做好矿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有利于提高矿区环境质量,促进绩溪更好地参与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

[ 01-27 16:18 ]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