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绩溪县“八五”普法规划新闻发布会

绩溪县“八五”普法规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09:30-2021年12月31日 09:50

主持人:洪长榴(县政府办副主任)

发布嘉宾:程云丽(县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发布会地点:县行政办公中心

主办单位: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简介:

县司法局负责人围绕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进行专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 部门简介
  • 发布小结

(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县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县中长期规划建设,负责有关工作部署督察。

 (二)承担统筹协调全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县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年度工作计划建议,负责跟踪了解各部门对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的落实情况,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研究提出规范性文件制定与改革衔接的意见、措施。

 (三)承办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清理、评估、解释工作;负责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的备案工作;审查乡镇政府及县政府各部门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并提出审查意见;负责协调各部门实施规范性文件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承办县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编纂工作。承办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

 (四)负责为县政府重要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承担县政府重大决定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对依程序报送的行政机关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对行政机关签订重大合同进行备案和监督管理。

 (五)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监督各部门行政执法工作,受理行政执法投诉,调查重大行政违法案件.承担推进依法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承办申请县政府裁决的依法行政复议案件工作和县政府行政应诉事项。指导监督全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办理工作。

 (六)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实施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七)负责监督管理刑罚执行工作。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管理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八)负责拟订实施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统筹和布局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全县律师、法律援助、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

(九)负责本系统服装和警车管理工作,负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

(十)规划、协调、指导全县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负责本系统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本系统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

(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记者朋友们,刚才通过新闻发布,让我们看到绩溪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工作情况。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报道好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重要内容。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

【程云丽(县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12月31日,县司法局负责人围绕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进行专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9:30

主持人:洪长榴 县政府办副主任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负责同志:


程云丽县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各乡镇、县直单位相关工作的分管负责同志、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首先请程云丽 县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作发布。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工作安排,下面我将向大家介绍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的情况。

近日,中共绩溪县委、县政府转发了《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县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自1986年以来,我县已连续实施完成了七个五年普法规划。2016年-2020年是第七个五年普法周期,五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下,我县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普法工作合力强劲;普法责任制加紧落实,重点普法工作成效明显;法治文化建设持续深化,地域特色普法感染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形式,普法宣传矩阵趋于多元;社会法治实践不断加深,法治创建工作富有力度。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2020年顺利通过省市验收。期间,我县被全国普法办命名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被省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办、省法宣办表彰为第四批“安徽省法治县(市、区)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为全面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县委县政府同意,表彰“七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26个,先进个人56人。

2021年-2025年是第八个普法规划实施周期,制定和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县根基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法治等方面的需求,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必然要求。

“八五”普法规划特别注重思想引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线;注重素养提升,把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作为重点;注重提质增效,把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工作着力点。在主要目标上,《规划》明确,到2025年,体现时代特征、具有绩溪特色的全民普法教育机制体系基本建成,普治并举、多领域依法治理进一步推进,全民普法在法治建设中的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显现,全体公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各级党政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就要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在普法重点内容上,强调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突出宣传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突出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就要努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加强普法志愿队伍建设,鼓励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法治新闻传媒工作者等加入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健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促进媒体公益普法常态化、制度化。

今年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做好全民普法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奋发有为,积极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推法治绩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全域美、产业强、百姓富现代化美丽幸福绩溪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


主持人:感谢县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程云丽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


问:“八五”普法规划有哪些总体要求?

县司法局程云丽

《规划》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县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提升法治素养,繁荣法治文化,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推法治绩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全域美、产业强、百姓富现代化美丽幸福绩溪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

在基本原则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服务大局,聚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坚持需求导向,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促进人民高品质生活;坚持多元共治,推动形成多方谋划、广泛参与、共同享有的全民普法格局。

 

问:与前七个五年普法规划相比,“八五”普法规划有哪些重点内容?

县司法局程云丽

“八五”普法规划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调把以下六个方面作为普法重点内容。

一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干部教育总体规划,融入中小学教育,纳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普法计划,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突出宣传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开展宪法及国旗法、国歌法等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组织好“12 • 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宪法文化建设。三是突出宣传民法典。认真组织民法典专题宣传月,广泛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建设完善民法典公园等专题普法阵地,发挥民法典宣讲团作用。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四是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是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宣传社会治理相关法律法规,促进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常态化扫黑除恶、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组织针对性的普法活动,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六是深入宣传党内法规。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问:与之前相比,“八五”普法规划有什么新的举措?

县司法局程云丽

“八五”普法规划在总结前七个五年普法规划经验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强基导向,从大的方面来讲,主要提出了以下新举措。

一是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强调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规划》倡导“普法即生活,生活即普法”理念,强调从日常生活行为抓起,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养成守法习惯。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这是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举措。我县结合实际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分工方案》。在《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优化法治文化阵地布局、加大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动法治文化传承发展、培育法治文化地域品牌等任务。三是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规划》强调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记者朋友们,刚才通过新闻发布,让我们看到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报道好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重要内容。



[ 12-31 09:38 ]

【体*】

“八五”普法规划有什么新的举措?


[ 12-31 09:40 ]

【程*】


一是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三是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规划》强调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 12-31 09:43 ]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