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绩溪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

绩溪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6日 16:00-2021年11月26日 16:20

主持人:仲从乐(县信息中心主任 )

发布嘉宾:周湘宁 (县自然资源规划局信息中心主任)

发布会地点:行政办公中心

主办单位: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简介:

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围绕绩溪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情况进行专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 部门简介
  • 发布小结

第一条  根据《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绩溪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办〔2019〕9号)和《中共绩溪县委、绩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县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绩发〔2019〕5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绩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机构规格为正科级。

第三条 绩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市、县委的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自然资源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按规定权限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贯彻执行国家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政策措施和地方性标准规范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二)负责全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贯彻执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统计标准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

(三)负责全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贯彻执行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标准、规范。负责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负责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

(四)负责全县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贯彻执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拟订考核标准。执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相关资产收益。

(五)负责全县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全县自然资源发展规划和战略,贯彻执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标准,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组织开展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 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六)负责建立全县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负责项目规划选址工作。负责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和重要地段的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修订、报批和动态维护工作。

(七)负责统筹全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指导实施有关生态修复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牵头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落实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

(八)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贯彻执行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九)负责管理全县地质工作。组织实施全县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勘查,管理县级地质勘查项目,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十)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空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十一)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按规定权限依法管理矿业权的审核登记和转让审核登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十二)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和地图管理。负责测量标志的保护。

(十三)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制定并实施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和计划。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工程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组织全县自然资源人才队伍建设。

(十四)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领域违法案件。

(十五)贯彻执行国土空间规划政策,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指导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审查、实施、修改工作。

(十六)统一领导和管理县林业局

(十七)加强城乡发展战略研究,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城乡规划档案、信息管理工作,确保城乡规划档案完整、准确、系统地保存,科学管理和利用,为城乡建设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负责村庄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管理。

(十八)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九)职能转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落实中央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强化统筹设计,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

记者朋友们,刚才通过新闻发布,让我们看到绩溪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工作情况。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报道好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重要内容。

文字直播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工作安排,下面我将向大家介绍关于绩溪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情况。

【今*】

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的目的是什么?

[ 11-26 16:17 ]

【周*】

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是做好城镇开发边界内有关土地征收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是否规范、科学,直接影响到征地的合法性,影响到城镇建设发展和群众权益。1.土地征收成片开发突出对耕地的严格保护。2.土地征收征收成片开发是落实进一步缩小征地范围的改革部署。

[ 11-26 16:17 ]

【周湘宁 (县自然资源规划局信息中心主任)】

11月26日下午16:00,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围绕绩溪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情况进行专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县信息中心主任仲从乐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绩溪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情况进行专题发布。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负责同志,他们是:

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党组成员、信息中心主任周湘宁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经开区管委会、各乡镇自然资源规划工作分管负责人、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首先,请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党组成员、信息中心主任周湘宁同志作发布。


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党组成员、信息中心主任周湘宁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工作安排,下面我将向大家介绍关于绩溪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情况。

一、编制背景

新修正的《土地管理法》规定,只有为了公共利益需要才能依法征收土地,并列举了可以征收土地的六种情形,其中包括“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的成片开发建设”,同时规定“成片开发应当符合国务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

2020年11月5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自然资规〔2020〕5号),规定了成片开发的标准,重点明确了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应当坚持的原则,以及尊重被征地农民意愿、注重节约集约用地的要求、相关审定机制的建立等。

2021年2月7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安徽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实施细则(暂行)》,同月23日,印发了《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自然资规划函〔2021〕1号),明确了方案编制、报批的要求和规范性格式。3月15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安徽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专家论证委员会工作规则(暂行)》,明确了专家论证工作的各项要求。

二、总体思路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和《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文件要求,依据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依托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划定城市边界范围,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重要基础设施的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案,确定成片开发的位置、面积、范围,组织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三、编制进展

我县在今年初启动相关准备工作,并于2021年1月18日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绩溪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绩溪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工作领导组。县政府委托我局确定成片开发编制单位。根据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安排选取了本轮成片开发实施范围。即中心城区重点开发障山路以西区域,纬二路健康产业园片区、障山路与S207交叉口片区。乡镇重点开发曹渡桥工业片区、伏岭片区。目前,已编制完成绩溪县S207片区、鄣山路西侧片区、纬二路健康产业园片区、城西祥云路片区、伏岭小镇片区、临溪镇曹渡桥片区等6个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并征求相关部门及成片开发范围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开展专家论证。绩溪县S207片区、鄣山路西侧片区、纬二路健康产业园片区、伏岭小镇片区等4个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已经宣城市人民政府组织专家论证和批准,并经省自然资源厅备案。4个片区总面积844亩,涉及征收土地规模480亩。

四、下一步工作

为确保我县的城镇发展用地需求,下一步将西环线两侧拟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上报。此片区规划面积3096亩,目前已实施的项目有正兴生物公司,新安养老院;正在建设的项目有安徽徽厨技师学院;正在洽谈的项目有医疗健康产业园。


主持人:感谢

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党组成员、信息中心主任周湘宁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



绩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提问: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的目的是什么?

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周湘宁

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是做好城镇开发边界内有关土地征收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是否规范、科学,直接影响到征地的合法性,影响到城镇建设发展和群众权益。

1.土地征收成片开发突出对耕地的严格保护。为了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新修正的《土地管理法》再次明确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并规定了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政府征地权的滥用,形成对耕地的有效保护。部5号文件把“注重耕地保护”作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应当坚持的原则之一,并特别规定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不得批准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因此,各地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时,应统筹做好耕地保护与土地征收成片开发。

2.土地征收征收成片开发是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缩小征地范围的改革部署。新修正的《土地管理法》把成片开发纳入可以征地的情形,以免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过大,但是该法第四十五条及部5号文件均对土地征收成片开发作出严格规定。缩小征地范围,减少非公益性用地划拨,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改革方向。《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都强调,“要缩小土地征收范围,探索制定土地征收目录,严格界定公共利益用地范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权利保护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土地征收范围进一步缩小、成片开发进一步受限是必然趋势,对此我们要有正确认识。

县融媒体中心提问:目前我县已批准了几个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对推动我县经济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周湘宁

目前我县已获批了四个土地成片开发方案,分别是障山路以西片区,纬二路健康产业园片区、障山路与S207交叉口片区、伏岭片区。4个片区总面积844亩,涉及征收土地规模480亩。为保障富凯特材有限公司、纬二路食品产业园、伏岭特色小镇三馆一中心、智慧物流园等项目落地提供用地保障。


绩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提问:成片开发方案编制有哪些具体要求?

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周湘宁

1.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应当召开成片开发范围内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充分征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意见,并经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2/3以上成员或者2/3以上村民代表同意,未经同意不得申请土地征收成片开发。

2.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且需纳入年度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区域应当位于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的集中建设区,可包含多个拟征收地块,成片开发范围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其他公益性用地的比例一般不低于40%。


主持人:今天的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

记者朋友们,刚才通过新闻发布,让我们看到绩溪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工作情况。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报道好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重要内容。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 11-26 16:22 ]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