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绩溪县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绩溪县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6日 15:00-2021年11月26日 15:30

主持人:仲从乐(县信息中心主任 )

发布嘉宾:汪盛利(县统计局总统计师 )

发布会地点:行政办公中心

主办单位: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简介:

县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的问题。

  • 部门简介
  • 发布小结

一、  部门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实施上级制定的统计报表制度;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责任。   

  (二)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基础资料。 

  (三)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县情县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县情县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四)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服务业、文化产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全县性基本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科技、人口、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县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县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七)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八)依法管理全县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    

 (九)承担市对县考核相关指标的测算上报工作。   

(十)承担全县统计人员职称评审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

 取消全县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事项。

记者朋友们,刚才通过新闻发布,让我们看到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报道好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重要内容。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绩溪县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汪盛利(县统计局总统计师 )】

11月26日15:00,绩溪县召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县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的问题。

主持人:县信息中心主任仲从乐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绩溪县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负责同志,他们是:

县统计局总统计师汪盛利同志;

县统计局服务调查队队长章舟同志。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县直有关单位统计工作分管负责人、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首先,请县统计局总统计师汪盛利同志作发布。

县统计局总统计师汪盛利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首先向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根据工作安排,下面我通报一下我县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经济发展韧性不断彰显,运行活力不断恢复,向好因素不断增多,主要指标不断改善。前三季度,全县经济在上半年企稳回升基础上持续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继续高于省市平均水平。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为77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0.5亿元,同比增长6.6%;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6.3亿元,同比增长14.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0.2亿元,同比增长12.2%。

一、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1-9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20%,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9%。

1-9月,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增长27.6%,实现产销率94.65%,同比提高0.86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产值增长21.5%。

二、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

1-9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2%,其中工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增长79.6%,房地产完成投资增长18.4%。

三、商贸市场运行稳定

1-9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9亿元,同比增长24.6%,其中限额以上商贸单位实现零售额增长27.1%。

四、财政收入增速平稳,金融市场运行良好

1-9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亿元,增长12.9%,全县财政支出14.5亿元,增长2.3%。

1-9月,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45亿元,增长17.8%,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04.5亿元,增长15.7%。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26.8亿元,增长12.7%。

五、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前三季度,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29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49元,增长12.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82元,增长11.6%。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县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但同时受国内外疫情的影响,实体经济仍较困难,消费复苏相对较缓,经济稳定恢复增长仍然面临较大压力。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增长势头,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县统计局总统计师汪盛利同志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


绩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提问:如何评价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县统计局服务调查队队长章舟

根据刚才发布的经济运行情况,全县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走势保持总体稳定,一季度GDP在去年负增长的基础上实现了15.2%的高速增长,上半年GDP增速达14.5%,前三季度增速仍保持了12.5%的较快增长,且高于全国、全省及全市平均水平,符合年初“高开稳走”的预期。

从前三季度的运行态势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主要指标增势良好。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产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均居全市前列,增速均高于全国及省市平均水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速居全市首位。

二是第二产业拉动力凸显。第二产业发挥了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全县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4.7%,增速居全市第2位,位次较上半年前移5位,对全县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3.1%,拉动GDP增长6.6个百分点。

三是匹配指标表现较好。多数匹配指标均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态势。从用电量看,前三季度全县全社会用电量增长20.3%,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30.6%;从税收看,前三季度全县工业增值税增长12.7%,规上工业企业入库税收增长18.9%;从存贷款看,前三季度全县存贷款余额增长15.4%,其中存款增长17.8%,贷款增长12.7%。


县融媒体中心提问:从前三季度公布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看,我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较快,请问主要有哪些特点?

县统计局服务调查队队长 章舟      

前三季度,我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49元,同比增长12.8%,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8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第3位,高于全市1.0个百分点、全省1.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我县持续推进疫情防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居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稳定较快增长的态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8614元,同比增长13.7%,占可支配收入的59.2%,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62.8%。工资增收是提高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基础,因此完善工资增长机制和最低工资制度对提高工资性收入有重要作用,使得工资水平和经济、物价水平相适应。

2.转移净收入持续增长。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7320元,同比增长13.4%,占可支配收入的23.3%,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24.3%。转移净收入持续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效显现,惠民政策力度加大,各类转移性收入的发放范围不断扩大,发放标准逐步提高,社会兜底精准到位;另一方面得益于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标准上调。

3.财产性和经营净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财产及经营净收入分别为2808、2707元,同比增长9.1%、9.0%,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分别为6.6%、6.2%。一方面,居民理财理念受到很多积极导向和影响,越来越多的居民更愿意将自己的资产投资到保险、基金等金融理财产品中,另一方面,今年市场复苏较快,经营收入也呈上升趋势,特别是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增长较快。


主持人:今天的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

记者朋友们,刚才通过新闻发布,让我们看到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报道好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重要内容。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 11-26 15:20 ]

【体*】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如何?

[ 11-26 15:22 ]

【章*】

从前三季度的运行态势看,有以下几个特点:1.主要指标增势良好;2.第二产业拉动力凸显;3.匹配指标表现较好。

[ 12-03 16:02 ]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