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1年绩溪县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1年绩溪县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30日 10:00-2021年07月30日 10:30

主持人:刘玉青(县信息中心主任)

发布嘉宾:周炎东(县审计局副局长)

发布会地点:行政办公中心负一楼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室

主办单位: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简介:

县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围绕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 推动新阶段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发布。 

  • 部门简介
  • 发布小结

根据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缋溪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办〔2009〕102号)精神,设置绩溪县审计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责调整     

(一)取消已由国务院、省政府、县政府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调整对社会审计机构审计业务质量的监督范围。    

(三)加强对经济责任、关系国计民生的资源能源、环境保护和社会保障资金、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职责。

二、主要职责     

(一)主管全县审计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审计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参与起草审计,财政经济及其相关方面的地方性规范文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对县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县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县长提交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向县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按程序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县政府,市审计局通报审计情况及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    

2、乡(镇)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县本级转移支付资金。    

3、使用县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4、县本级政府投资和以县本级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      

5、县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县政府规定的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

6、县政府部门、乡(镇)人民政府管理和受县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的其他单位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7、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8、法律法规规定应由县审计同审计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依法属于县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县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县审计局设3个内设股(室)    

(一)办公室(审计信息化办公室):    

协助处理局机关日常政务,负责有关会议的组织和有关报告、文件以及审计机关管理制度的起草;管理局机关文电、保密、信访、行政后勤和档案等各项事务;管理审计事业经费;协助组织局机关的政治教育;负责办理局机关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负责拟定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负责审计复核、审计统计等审计综合与法规工作;负责审计信息和审计科研的组织管理;负责全局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组织、协调和管理;承担计算机审计技术的推广应用,负责组织实施计算机审计软件的开发和培训;组织并参与信息系统审计、计算机辅助审计;承办审计项目中计算机审计应用部分的复核;负责审计信息化设备和网络的维护、管理及局机关网站、网络平台的信息更新。

(二)财政农水审计股(资源环境审计股):    

组织审计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组织审计由县政府主管部门和县级人民政府及受县政府委托由其他单位管理的农业专项资金、资源能源和生态环境保护资金。    

负责审计和审计调查县农林水主管部门和扶贫开发、资源环保等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负责审计和审计调查资源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资源环境保护资金的征收分配使用和管理、资源环境保护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负责审计由社会团体管理的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基金的财务收支及各项福利、社会捐赠等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负责审计县人民政府管理的社会保障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    

(三)经贸金融审计股:

组织审计县属国有企业和市县政府规定的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 导地位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根据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组织审计国有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中央国有金融机构在我县分支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组织对国有控股的区域性金融机构在我县分支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进行审计监督;负责对县属国有金融机构和县政府规定的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进行审计监督。

根据审计署授权,组织审计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援助 和赠款项目的财务收支;提供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援助、贷款项目的审计公证报告;负责对中方控股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和国(境)外企业的审计。开展相关专项审计调查。

四、人员编制

县审计局核定行政编制12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

党组、纪检机构设置和三总师配备按有关规定执行。

五、其他事项

县审计局下属股级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分局,投资审计中心机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记者朋友们,刚才围绕“2021年上半年县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 推动新阶段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发布,让我们看到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情况,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宣传报道好审计监督、保障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并持续关心我县在“十四五”期间审计相关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 推动新阶段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蓉】

下一阶段工作重点有哪些?

[ 07-30 10:20 ]

【周炎东(县审计局副局长)】

  下一是注重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及时揭示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努力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注重在强化审计整改上用力,建立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及其整改情况“两个清单”,实行记账销账制度,开展审计整改情况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促进形成防患于未然的长效机制。三是注重在审计结果运用上深化,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为加快建设全域美、产业强、百姓富新时代美丽幸福绩溪作出新的贡献。

[ 07-30 10:22 ]

【周炎东(县审计局副局长)】



7月30日,绩溪县召开审计工作新闻发布会,县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围绕“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推动新阶段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发布。


10:00

县信息中心主任 刘玉青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推动新阶段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负责同志,他们是:

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炎东同志;

县审计局总审计师章新培同志。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县直有关单位、相关企业、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首先,请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炎东同志作发布。

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炎东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工作安排,下面我将向大家通报县审计局2021年上半年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推动新阶段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

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政令畅通,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2021年上半年,围绕年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点,重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减税降费等5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跟踪审计2次,重点抽查了6家单位,揭示各类问题3个,针对性的提出审计意见建议3条,促进涉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项,有效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二、聚焦资金绩效,开展财政审计

坚持以规范县本级财政收支管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总体要求,组织实施了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行政事业单位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等2个项目,揭示财政收支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针对性提出6个方面的审计意见建议,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促进财政资金更好地发挥效益。同时,按照上级审计机关部署,组织实施了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县医疗保险基金、养老保险基金等民生领域资金审计,促进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三、聚焦权力运行,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认真贯彻落实修订后的中办国办新规定,持续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工作。上半年组织实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日常核查项目5个,审计着重从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审计监督的穿透力,揭示管理不规范金额69.11万元,提出审计意见建议20余条,较好地促进涉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项,更新内部制度9项,规范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同时,有针对性关注领导干部落实生态保护情况,开展资源环境审计,进一步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确保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落到实处。

三、聚焦审计转型,开展政府投资审计

持续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现正在组织实施政府投资竣工决算审计项目4个,涉审金额9743.44万元;持续对生态文明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城乡污水综合处理、生活垃圾综合处理PPP项目及吴家山安置区、扬溪源水库等9个重点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审减工程控制价908.5万元,切实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行为,严控项目建设成本。同时,加强对建设单位投资审计工作的指导,指导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49个,核减工程造价金额1271.06万元,有效节约财政投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下一阶段,县审计局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持续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坚持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及时揭示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努力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注重在强化审计整改上用力,建立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及其整改情况“两个清单”,实行记账销账制度,开展审计整改情况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审计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促进形成防患于未然的长效机制。三是注重在审计结果运用上深化,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呈报审计要情、审计报告,并将审计结果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为加快建设全域美、产业强、百姓富新时代美丽幸福绩溪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周炎东副局长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



县融媒体中心提问:2021年投资审计按照年度审计计划,是如何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

县审计局总审计师 章新培

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审计力量和实际工作情况,突出投资审计工作重点,编制年度投资审计项目计划,报经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后按程序实施审计。

同时,严格按照县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开展投资审计,依据审计业务管理相关规范要求组织实施。从审前调查了解、制订审计实施方案、印发审计通知书到审计取证、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核审理、出具审计结果文书,严格按照《安徽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管理办法》(皖审发〔2014〕93号)规定执行,审计结果文书中不得涉及核减工程结算价款等涉及“以审代结”的内容。

2021年按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对绩溪县城南小学(暂定名)建设工程、绩溪县练江伏岭段防洪治理工程、绩溪县来苏公园新建工程、安徽省绩溪县凤坑石煤场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4个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


今日绩溪提问:通过刚刚的介绍,我们知道了审计工作的几个构成,其中包含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那么是否可以介绍下我县2021年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怎样开展的?

县审计局总审计师 章新培

2021年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办国办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相关规定要求,由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县委组织部提出年度审计计划安排,县委组织部提出领导干部年度审计建议名单,后经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征求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单位意见后,纳入审计机关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提交县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决定。2021年共安排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含日常经济责任审计核查项目)12个涉及领导干部21人,其中: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个、涉及领导干部2人,县直部门(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审计核查项目8个、涉及领导干部17人,市审计局授权委托实施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个、涉及领导干部2人。截至目前,县审计局已完成县供销社、县医保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并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完成了日常经济责任审计核查项目1个,主要对县委编办、县直工委、铁路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等10个部门(单位)现任或原任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日常审计监督核查。同时,县委党校、县民政局2个项目已完成现场审计实施阶段,现正在撰写审计报告。

主持人:今天的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

记者朋友们,刚才围绕“2021年上半年县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推动新阶段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发布,让我们看到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情况,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宣传报道好审计监督、保障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并持续关心我县在“十四五”期间审计相关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 07-30 10:30 ]

今天的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