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1年绩溪县优化营商环境在线访谈

2021年绩溪县优化营商环境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1年07月30日 09:30-2021年07月30日 10:00

主持人:刘玉青(县信息中心主任)

访谈嘉宾:许政君(县税务局副局长)

访谈地点:行政办公中心负一楼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室

主办单位: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简介:

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围绕2021年上半年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以及“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在线访谈。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一、国家税务总局绩溪县税务局的主要职责:

(一)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负责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二)负责贯彻执行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组织落实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

(三)负责研究拟定本系统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中长期规划,参与拟定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预算目标并依法组织实施。负责本系统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的会统核算工作。组织开展收入分析预测。

(四)负责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和税收政策效应分析,为国家税务总局宣城市税务局和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五)负责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组织实施税(费)源监控和风险管理,加强大企业和自然人税收管理。

(六)负责组织实施本系统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纳税服务、税收宣传工作,保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承担涉及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的行政处罚听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七)负责所辖区域内国际税收和进出口税收管理工作,组织反避税调查和出口退税事项办理。

(八)负责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和其他各类发票管理。负责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票证管理。

(九)负责组织实施本系统各项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征管信息化建设和数据治理工作。

(十)负责本系统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工作,开展对本系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及上级工作部署情况的督查督办,组织实施税收执法督察。

(十一)负责本系统基层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承担税务人才培养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本系统绩效管理和干部考核工作。

(十二)负责本系统机构、编制、经费和资产管理工作。

(十三)完成国家税务总局宣城市税务局和地方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网民朋友们,刚才县税务局围绕“2021年上半年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以及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在线访谈,让我们从税收数据的角度,更宏观地了解了全县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近期国家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情况。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宣传报道好税费优惠政策、创新纳税服务举措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并持续关心我县在“十四五”期间税务相关工作。 今天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许**】


7月30日,绩溪县召开税收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围绕2021年上半年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以及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发布。


09:30

县信息中心主任刘玉青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绩溪县以“服务经济、推动发展、促进民生”为原则,围绕“十四五”开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标沪苏浙 争当排头兵”、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主题,认真做好年度新闻发布工作。今天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税收工作专题。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负责同志,他们是:

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政君同志; 

县税务局办公室主任胡毓松同志;

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葛小英同志; 

县营商环境局营商环境监督股副股长程睿同志。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相关企业、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首先,请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政君同志作发布。

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政君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税收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今天,我们主要向大家介绍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从税收数据看上半年我县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二是介绍一下近期国家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三是“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情况。

一、从税收数据看去年以来我县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了更好帮助大家读懂上半年税费优惠政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更直观体现出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我们梳理了7组数据:

一是新增减税降费1213万元。上半年,县税务局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确保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1-4月份,全县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13万元,其中:2021年新出台的减税降费96.7万元;2021年展期实施政策减税降费783.8万元,2020年年中出台政策在2021年的翘尾新增减税降费332.7万元。

二是减免社保费1684万元。继续落实社保费降费调口径政策,共减免社保费1684万元。其中:养老保险调口径政策减免627万元,降费率政策减免623万元,失业保险降率减免301万元,工伤保险降率减免133万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

三是免费邮寄发票4.3万份。推广“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和自助终端办理等领票方式。上半年,线上申领发票3500户次,邮寄发票4.3万份,“非接触式”领用发票占比达到97%,进一步降低了纳税人办税的时间成本。

四是网上申报率超过99%。向纳税人缴费人广泛宣传“多跑网路、少走马路”,推行微信、支付宝和银行卡缴税,引导纳税人通过安徽省电子税务局、手机和自助办税终端办理相关业务,纳税人缴费人网上申报率超过99%。

五是包保走访企业2313户。开展“党建引领送春风”走访活动,采用党支部集体包保与个人包干到户相结合、党员带动群众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2313户企业实施包保,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六是办理出口退(免)税4708.43万元。推行无纸化、“非接触式”、“容缺办理”等便利举措,加快退税办理进度,办理正常退税平均时间不到3个工作日。上半年,全县共办理出口退(免)税4708.43万元,其中免抵税额2177.19万元,退税额2531.23万元,有力支持了外贸企业的发展。

七是协助办理“税融通”贷款2998万元。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推进精诚共治,上半年,累计为符合条件的守信企业申请办理“税融通”贷款13笔,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二、近期国家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

2021年,国家新出台减税政策主要有四项:一是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二是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该部分所得的实际税负仅为2.5%。对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三是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并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四是对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纳税人可以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此外,财政部、税务总局出台公告,延长了一些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期限,其中电影、餐饮等困难行业税费减免政策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

下一步,县税务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局的部署,做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一是落实服务责任机制,做到“点”上对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服务责任制,开展“党建引领送春风”走访活动,了解并满足纳税人办税缴费合理需求,通过网格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压实政策落实责任。二是完善直达快享机制,实现“线”上直通。进一步精简办税程序,实现“三个无需”“三个自动”“三个无需”:即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无需任何核查手续、无需任何证明资料,如实申报即可享受普惠性减税政策;“三个自动”,即凡是通过电子方式申报的,系统会自动识别纳税人是否享受优惠,自动计算减免金额,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三是用好便民服务清单,推动“面”上优化。积极落实省税务局出台的11类35项共133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和50件实事清单,及时解决纳税服务堵点难点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县税务局以“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连续第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党建引领送春风、领导表率提质效、青年突击解难题、沉浸式体验补短板、实事清单解民忧等5个专项行动,落实11类35项133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重点聚焦四个方面做好落实:

一是在精确执法方面。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推广首违不罚。推进柔性执法,有效运用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推进简易处罚事项网上办理。建立税务规范性文件权益性审核机制,从制度层面保障纳税人缴费人权益。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执法行为。落实国务院“两个不得”工作要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坚决不收“过头税费”。

二是在精细服务方面。狠抓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优化税费政策享受方式,升级电子税务局和税企直联互动平台,实现税费政策精准直达纳税人。推行电子发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速退税办理,精简出口退税资料报送、简化退税办理流程。便利注销办理,压缩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改进服务评价,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是在精准监管方面。加强税种管理。优化个税汇算,开展个税年度汇算提示提醒服务。完善优化资源环境税外部数据采集应用功能。激励诚信纳税。完善评价机制,优化纳税信用评价规则,落实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引导纳税人及时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深化对涉税专业服务信用评价结果的分级分类运用。

四是在精诚共治方面。加强与县直相关单位协调配合,有序推进水土保持补偿费、城镇垃圾处理费等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相关工作。加力解决“难办证”问题,协调和配合房管、不动产等部门,帮助相关业主依法依规缴税办证。

绩溪县税务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税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创新纳税服务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绩溪作出新贡献。





主持人:感谢许政君局长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

绩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提问:税务部门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非常重要作用,受到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欢迎。请介绍一下在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方面还有哪些措施?


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许政君

正如您所说,去年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得到了很多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认可。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又增加了29项办税缴费范围,达到214项,覆盖纳税人端征管业务事项的90%以上,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目前,我们县的网上申报率稳定保持在99%以上,电子税务局已经成为日常办税缴费的主要渠道,上门办税的纳税人不断减少。

下一步,我们将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持续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一是重点推广邮寄发票。提供免费邮寄发票服务,城区领用发票“当日达”、乡镇“次日达”。二是重点推广自助领票。增加自助办税终端的数量,方便纳税人全天候自助办理发票领用等业务。三是重点推广线上辅助办税。通过微信、QQ、电话和税企直连互动平台,开展线上方式辅助办税,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服务效率。四是重点扩大网上办税覆盖面。在巩固提升网上申报纳税的同时,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其他各类税费业务,充分享受电子税务局带来的便利。


县融媒体中心提问:今年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提出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请具体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政君

继2018年国家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后,今年的全国两会和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进一步加大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支持力度,主要体现在三个关键词:一是“延续”,即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二是“提高”,自今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三是“提前”,改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享受时间,由过去的年度汇算清缴时享受,改为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让企业尽早受惠。这体现了国家对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开展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鼓励。


今日绩溪提问:刚才您介绍的便民举措中提到了“税企直联互动平台”。请进一步介绍一下这个平台的功能?


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葛小英

“税企直联互动平台”是安徽省税务局为进一步畅通税务机关与纳税人缴费人之间的沟通交流而开发的手机App,并从2021年1月起在全省推广。这是一个方便税企交流互动、提速纳税人需求响应、便利纳税人办税缴费的征纳互动平台。

安徽省范围内的纳税人只要用手机安装注册了这个平台,就可以随时随地阅读最新的税费政策,观看税费辅导课程,接收税务机关分类精准推送的各类提示提醒等。通过这个平台,纳税人还可以向各级税务机关咨询涉税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各类涉税诉求,可以通过群组聊天、在线留言等方式与税务人员交流互动,接受“点对点”“屏对屏”的个性化政策宣传、操作辅导和办税指引等。

目前我局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等渠道提供了相关二维码,纳税人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下载安装该平台。我们还配套提供了操作视频、操作手册等,以帮助纳税人更好地使用该平台。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234户纳税人下载使用,我们真诚地欢迎更多纳税人体验并提出改进意见。



县融媒体中心提问:今年税务部门强调“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请问税务部门在优化流程、精简资料等方面还有哪些实招硬招?


县税务局办公室 胡毓松

今年“春风行动”的很多亮点措施都是优化流程、精简资料的实招硬招。

一是精简流程。体现在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体验上。比如: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5个工作日;实现企业分支机构注销即时办、非正常户注销前“零申报”批处理等等,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体验。

二是优化服务。税务部门从分类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视角推出系列优服务措施。例如: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更好满足特殊人群、特殊事项办理的要求等。

三是协作联办。从跨部门合作方面创新推出系列协作联办措施。例如:加强部门协作共享,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等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等。


主持人:今天的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

记者朋友们,刚才县税务局围绕“2021年上半年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以及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发布,让我们从税收数据的角度,更宏观地了解了全县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近期国家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情况。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宣传报道好税费优惠政策、创新纳税服务举措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并持续关心我县在“十四五”期间税务相关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 07-30 10:00 ]

今天的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和各位访谈嘉宾的详细解答。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