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绩溪县就业创业政策专题在线访谈

绩溪县就业创业政策专题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1年03月19日 11:00-2021年03月19日 11:20

主持人:县政府办副主任洪长榴

访谈嘉宾: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晓明

访谈地点:行政办公中心负一楼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室

主办单位: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简介:

3月19日,绩溪县召开就业创业政策专题在线访谈,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围绕“稳定就业保民生,主动服务促发展”进行就业创业政策专题在线访谈。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ー)办公室

1、综合协调机关政务、党建工作。

2、组织编制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3、负责会务组织、公文审核、文电处理、机要文档、印鉴管理、安全保卫、保密、信访、后勤保障等机关日常工作。

4、负责政务信息、宣传报道。

5、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工作。

6、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

7、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8、负责本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二)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和人才开发股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

1、组织实施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工勤人员的教育培训、考核工作。

2、组织实施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选聘、聘用和人事调配工作,负责县属国有企业的人事监督管理工作。

3、初步审核以国家和省、市、县政府名义奖励的单位和人选,组织实施以县政府名义开展的奖励、表彰活动。

4、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职务聘任、职(执)业资格考试、任职资格评审、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选拔、推荐等工作。

5、贯彻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负责全县专业技术人员公共科目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承担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工作。

6、承担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具体工作。

(三)就业促进股(行政审批服务股)

1、组织实施全县就业规划和年度计划、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跨地区有序流动和对职业机构的管理。

2、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规范公共就业服务管理,拟订就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3、落实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规划和管理全县职业培训机构。

4、负责管理职业鉴定指导中心,完善职业技能资格制度。拟订失业人员、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

5、贯彻落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市场准入管理相关制度,指导和监督有关职业中介机构的管理工作。

6、承担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7、负责《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办理。

8、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咨询、项目申报要件材料审查、行政审批项目的受理和办理结果的反馈工作。

9、负责人社分中心服务窗口的日常工作。

(四)职业能力建设股(县职业能力鉴定站)

1、执行国家职业分类、职业技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组织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考核、鉴定和发证等工作。

2、组织实施技工、技师、高级技师考评评定工作。

3、负责职业能力建设相关统计和分析工作。

(五)工资福利股

1、承担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统发、福利和离退休工资总额管理、工作时间、休假制度等有关工作。

2、贯彻实施高级专家延期退休政策。

3、审核办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遗属生活困难补助。

(六)社会保险和基金监督股

1、负责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工作,执行企业职工提前退休、死亡,职工遗属待遇和非因工伤残职工待遇政策。

2、负责企业复转退军人的生活困难补助的发放工作。

3、负责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生活费发放工作。

4、贯彻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其补充养老保险政策、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贯彻落实国家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建立养老保险基金预测预警机制。

5、负责对养老保险和补充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以及征地方案中有关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措施的审核办法;负责有关农村养老保险待遇项目审核和给付标准工作。

6、贯彻落实失业保险政策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建立失业预警机制;负责全县领取失业金期间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的验收以及再就业培训补贴、职业介绍的审核和资金拨付;负责全县失业保险基金待遇项目审核和给付工作。

7、贯彻落实工伤保险政策并拟订实施全县规划和标准;贯彻落实工伤预防、认定和康复政策;贯彻落实国家工伤伤残等级鉴定标准;负责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协助做好定点医疗机构、康复机构、残疾辅助器具安装机构的资格审定并负责考核和监督。

8、贯彻落实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的各项法律法规;参与拟定社会保障资金(基金)财务管理的有关制度;负责有关统计与信息管理工作;负责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决算工作。

9、负责对各经办机构社会保险基金使用、管理和运营的监督检查;建立并管理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系统,受理投诉举报,并组织查处基金管理中违规、违纪案件;对承办补充保险业务的机构进行资格审查、审核和监督管理,对补充保险基金实施监督。

10、承担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支及监督管理工作。

11、负责机关财务工作,承担局机关、直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和对下属单位财务的审计监督工作。

(七)劳动监察股(仲裁办公室、农民工办公室)

1、承担全县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依法查处和督办违法违纪案件。

2、协调处理有关突发事件,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其他监督检查工作。

3、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工时制度、休息休假制度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

4、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分配,对企业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参与劳动模范的推荐评定。

5、贯彻落实劳动关系有关政策,负责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管理,参与处理劳动关系方面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突发事件。

6、贯彻落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指导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及其调解仲裁工作。

7、承办重大劳动、人事争议协调处理工作和局机关法律事务、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听证和执法监督等相关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农民工相关政策,拟订全县农民工工作规划,协调解决农民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9、承担县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感谢大家的踊跃提问,我们看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绩溪县稳定就业保民生、主动服务促发展就业创业政策情况,展示了县人社局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所做的工作。希望各位网友持续关心关注我县在“十四五”期间就业创业方面的相关工作。

文字直播

广大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

汪*:您好,我们企业想组织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具体怎么实施?

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主任科员李杰回答:

在我县行政区域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各类企业(含劳务派遣公司),自行组织或委托职业培训定点机构,对与企业签订12个月及以上劳动合同的员工,且在12个月以内的员工,开展与主营业务密切相关的专业技术类、管理营销类等工种的培训。培训时间由企业根据情况自行安排,可连续进行,也可间断进行,但一个班次的培训一般应在一个月内完成,培训时间不少于60个课时,根据培训合格人数,按不低于人均8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陈*:领导好!个人和企业医改如何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耿助兵回答

(一)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5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

属于《统计上大中小微企业划分办法(2017)》(国统字〔2017〕213号)规定的小型、微型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与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占比达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8%,贷款额度由经办银行根据小微企业实际招用符合条件的人数合理确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贷款利率由经办银行根据借款人的经营状况、信用情况等与借款人协商确定。

(三)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

2021年1月1日之前,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给予全额贴息;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

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


张*:你好,企业怎么参加人社局统一组织的招聘会?

绩溪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耿助兵回答:

首先,我们在一些特殊节假日,比如春节、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全国扶贫日等,会举办专场招聘会。另外,每周六上午9:00-12:00,在人社局一楼大厅人力资源市场也会举办招聘会。如果有企业想参加,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时间可以在人力资市场进行现场登记。其他时间则需拨打18056380655或8167992进行电话登记,或者在安徽公共招聘网或“绩溪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进行预订,我们将根据登记的企业信息进行统一安排。

[ 03-19 11:00 ]

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和各位访谈嘉宾的详细解答。 今天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