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绩溪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在线访谈

绩溪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1年03月09日 11:00-2021年03月09日 11:20

主持人:县信息中心主任 刘玉青

访谈嘉宾: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程芳

访谈地点:行政办公中心负一楼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室

主办单位: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简介:

绩溪县召开全县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在线访谈,邀请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程芳等嘉宾参加。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宣城市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绩溪县环境保护局)成立于2002年4月,位于绩溪县何川1号。2019年5月21日,机构改革后挂牌更名为宣城市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隶属宣城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职责是对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现内设综合办公室(法制股)、行政审批服务股、生态建设办公室、污染防治股、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办公室5个股室;下属环境监察队、环境监测站2个事业单位。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现有干部职工32人、离退休人员3人。局机关设党支部一个,现有中共党员9名,其中在职党员8名,退休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

近年来,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党建、转作风、树形象、促发展,持续加强环保系统作风建设,大力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和执行力,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有力促进了党建业务双发展。开展了“业务标兵”、“环保工匠”评选,结合2019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启动年,树立正面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引路,营造了风清气正、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先后荣获全省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绩溪县先进党支部、文明单位、光荣集体等荣誉称号。

今天通过县生态环境分局的在线访谈,我们看到过去一年,我县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全面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生态环保重点亮点工作。希望各位网友持续关心关注我县在“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方面的相关工作。

文字直播

各位网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绩溪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在线访谈。请大家踊跃提问!

【主**】

朱*:各位领导好,我县环境管理有哪一些新举措。

宣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绩溪县大队负责人赖昱升: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始终把“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把握全县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三者关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创新环境管理模式,服务六稳六保目标,保障全县环境安全。

一是完善智慧环保平台建设与运用。优化全县环境质量及污染源排污监测监控网格布点,设立水、气、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19个,定期派员实地采样监测;全县化工、农药、钢铁、造纸、生活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等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监管”全覆盖。动态掌握全县环境质量变化趋势及污染排放情况,为保障全县环境安全提供生态环境大数据支撑。

二是推行非现场监管方式。免除部分企业现场执法检查,将安徽小山卫材有限公司、民生屠宰场等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环境管理规范的34家企业列入环境执法正面清单,非紧急情况不派员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充分运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能耗核查、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对安徽立兴化工有限公司、绩溪县城建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等19家环保重点管理企业开展非现场检查,及时提醒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

三是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环境监管。建立由159家市场主体组成的环境监管“双随机”检查对象名录库,按计划每月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4次,抽查覆盖企业比例达到规定要求。同时,对医疗废水医疗废物收集处置、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障等疫情防控环境监管重点领域,实行全过程监管,开展多轮次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有效维护了公共安全。

 

黄*:请问我县排污许可制度改革推进情况如何?

宣城市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振国

党中央把排污许可制定位为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核心制度,凸显了这项制度的重要性,2020年,我县按照“先清理整顿、后全面推开,先发证登记、后管理服务”思路积极推动排污许可制度在绩溪落地见效。

一是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登记全覆盖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专项行动,完成全县519家企事业个体工商户单位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督促持证排污单位依法履行排污自行监测和环境信息公开义务,保障公众生态环境知情权和监督权。2021年2月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获“2020年全省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先进集体”称号。

二是开展排污单位跟踪帮扶指导。对小小科技、富凯特材等重点排污单位开展法律宣讲活动12次,开展汽修行业污染治理、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等专项帮扶活动,协助第三方机构和排污单位共同解决治污难题,为排污单位免费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会同经开区管委会推广环保管家、环境顾问服务模式,对开发区121家排污单位提供“环保体检”。

三是推行排污单位环保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全县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用评价,初核过程、评价要素严格按规定开展,初核结果按程序上报。对受到环保行政处罚的企业开展了环保行政处罚失信信息信用修复专项服务,避免企业融资受环保行政处罚失信长期影响。在日常环境监管中,对不同信用类别的企业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

 

黄**:您好!今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请问我县将采取哪些举措来推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

宣城市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程芳

“十三五”期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今年,我们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努力实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臭氧防治为重点,以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提升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目标,深化蓝天保卫战。以保障饮用水安全为重点,以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为目标,谋划生态环保建设项目,深化碧水攻坚战。以土壤污染调查为基础,推进污染土壤修复和安全利用,深化净土保卫战。

二是持续发挥生态文明建设优势。持续推进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成果。继续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以经济绿色转型为抓手,在“两山”理论转化机制体制上,谋划GEP核算为绩溪山水贴上价值标签。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争取碳汇林试点助力碳中和,推动生态资产体现经济价值。认真谋划好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绩溪开局篇章。在规划、机制和项目上体现试验区绩溪分量,贡献绩溪智慧。

是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空间管控要求,把握资源环境承载力、环境容量。严格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监测能力。推进环境信用体系建设以及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等。

[ 03-09 11:15 ]

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提问和各位访谈嘉宾的详细解答。 谢谢大家!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