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绩溪县知识产权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绩溪县知识产权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5日 09:20-2023年12月15日 09:40

主持人:葛美云(县政府办副主任)

发布嘉宾:汪尊芳(绩溪县市场监督检验所所长 分管知识产权工作)

发布会地点:绩溪县行政办公中心负一楼多功能会议室

主办单位: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简介: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围绕绩溪县知识产权工作情况进行专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 部门简介
  • 发布小结

(一)外部政府权力
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计576项政府权力,其中行政审批6项、行政处罚531项,行政强制17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裁决2项,其他14项。以当年县政府网站公布的《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为准。
(二)内部管理事项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标准规范;依法开展市场监督管理的有关工作。
2、制定并组织实施市场监督管理事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机构建设规划;参与制定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负责辖区内市场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
3、组织拟订并协调推进食品安全规划;依法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推动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按规定负责食品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依法统一发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依法承担生产加工、流通及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负责保健食品的监督管理;监督实施问题食品召回和处置制度。
4、依法承担对市场秩序的监管责任;负责市场交易和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监管职责,承担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价格垄断行为除外)有关工作,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负责组织建设电子商务信用体系、监管体系;依法负责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企业信用、行业信用建设,实施信用分类管理;依法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依法监督管理直销企业和直销人员及其直销活动;承担打击传销联合行动具体协调工作。
5、依法对商标使用进行监督管理,保护商标专用权;开展驰名商标、安徽省著名商标、宣城市知名商标审核申报和保护工作;依法保护注册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特殊标志和官方标志。指导广告业发展,负责广告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
6、负责规定范围内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监督管理;承担依法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责任;指导非公党建及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工作。
7、承担市场主体登记管理信息库的管理、维护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息的分析、公开工作,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息服务。
8、承担辖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9、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负责动产抵押物登记,组织实施消费类格式合同备案,监督管理拍卖行为,负责依法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
10、承办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实施质量振兴工作;推进名牌发展战略;组织有关产品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组织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11、负责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执行国家计量制度;依法管理计量器具,组织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规范和监督商品计量、市场计量行为和计量仲裁检定。
12、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和认证认可工作。管理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检验、风险监控和监督抽查等工作;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工作;监督管理产品质量安全仲裁检验;依法对质量检验机构及相关社会中介组织进行监督管理,对质量认证产品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13、负责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织实施标准并监督检查;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管理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工作;监督管理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工作。
14、承担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依法监督管理特种设备注册登记,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组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参加资格考核工作;按规定报告特种设备事故,做好特种设备事故的调查处理。
15、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制、生产、流通、使用方面的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国家药品、医疗器械标准,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及药用包装材料、医疗机构制剂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检测;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组织实施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应急体系;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负责相关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农村药品监督网和供应网建设。
16、组织实施中药、民族药监督管理规范和质量标准,监督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组织实施中药品种保护制度;负责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以及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监督管理。
17、指导乡镇做好辖区内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18、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管理委员会具体工作。
19、承担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便民服务事项
1、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名称预先核准登记(不含外资企业)。
2、宣城市知名商标的申报推荐工作。
3、宣城市名牌产品、市政府质量奖申报推荐工作。
4、为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提供有关服务。
5、管理和维护本机关登记的企业档案,向社会提供企业档案查询服务。
(四)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1、餐饮服务许可
2、食品流通许可
3、广告经营许可
4、企业注册登记
5、户外广告登记
6、特种设备使用登记
7、查封扣押
8、拍卖或依法处置查封、扣押物品
9、责令召回
10、临时扣留执照
11、股权(基金份额、证券除外)出质登记
12、县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认定
13、计量器具强制检定
14、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核发
15、授权计量检定机构执行强制检定和其他检定、测试任务
16、动产抵押登记
17、企业名称争议裁决
18、计量仲裁检定
19、合同争议行政调解
20、计量纠纷调解
21、产品质量申诉处理
22、产品质量争议调解
23、分公司营业执照备案
24、非公司企业法人改变主管部门,未涉及主要登记事项变更的备案
25、公司章程等备案
26、合伙企业、公司清算组成员及负责人备案
27、合同格式条款备案
28、拍卖活动备案
29、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备案
30、制作检定印、证备案
31、企业标准备案
32、年度报告公示
(五)部门交叉职责
1、与县农委职责分工。县农委负责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养殖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生产加工企业前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以及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和职责范围内的农药、肥料等其他农业投入品质量及使用的监督管理。县农委负责畜禽屠宰环节和生鲜乳收购环节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两部门建立食品安全追溯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和工作衔接,形成监管合力。
2、与县卫计委职责分工。县卫计委按规定做好地方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工作,负责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医疗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卫计委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3、与县经信委(商务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商务局负责拟订食品流通、药品流通、餐饮服务、酒类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食品流通、药品流通、餐饮服务、酒类流通的监督管理;县经信委(商务局)负责制定并监督实施集贸市场的建设标准和行业服务规范;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依法对集贸市场的交易主体及交易行为进行监督管理。
4、与县公安局的有关职责的分工。县公安局负责组织指导食品药品犯罪案件侦查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县公安局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工作衔接机制。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发现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移送县公安局,县公安局应当迅速进行审查,并依法作出立案或者不予立案的决定。县公安局依法提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出检验、鉴定、认定等协助的,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应当予以协助。
5、与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的职责界定。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食品摊贩摆摊设点的监管执法工作,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食品摊贩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为我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绩溪县知识产权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活力、推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格局,有力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负责同志,他们是: 绩溪县市场监督检验所所长分管知识产权工作汪尊芳同志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司法局、县文旅局、县林业局、县经开区管委会以及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作新闻发布;二是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首先请绩溪县市场监督检验所所长分管知识产权工作汪尊芳同志围绕绩溪县知识产权工作情况进行专题发布。

【汪尊芳(绩溪县市场监督检验所所长 分管知识产权工作)】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县今年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2023年以来,绩溪县市场监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贺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知识产权创造有提升。截至2023年10月,全县PCT国际专利申请6件,专利授权109件,其中发明专利21件,实用新型专利79件,外观设计专利9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5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98件;三季度商标申请217件,商标注册155件,商标有效注册量2159件。绩溪县茶叶行业协会申请的“金”字图形集体商标成功获得注册。

二、知识产权运用有突破。一是以培育高价值为抓手,积极开展专利产品备案、知识产权贯标等工作的宣传,先后推动县域内徽山链、黄山中友等4家企业对符合条件的12件主导产品通过试点平台进行备案认定,徽都徽菜、家德钢结构等4家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二是以提升运用为契机,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探索实行县、乡、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企纾困工作。今年以来,已有徽山链、富凯等20余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融资总额超2亿元;同时县市场监管局对标杭州市淳安县先进经验,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桥梁”作用,深入走访40余家企业,引导匹配企业进行精准对接,推动1家企业将3件专利以普通许可的方式授权给2家企业使用,并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

三、知识产权保护有成果。一是扎实工作赢肯定。我局在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构建“前中后”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体系的工作经验被省局发文推广,知识产权工作得到县委肖阳书记、县政府卢东林县长肯定批示;我县首次办理的擅自使用“枫桥香榧”地理标志产品名称案入选安徽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全市首例办结的化妆品假冒专利案件被市局评为典型案例;二是创新增添保护“利器”。与县公证处签署知识产权常年公证法律服务协议,免费为市场主体办理知识产权相关公证事项。三是着力打造“一窗联办”。持续贯彻落实“一窗联办”服务模式,推动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与商标注册、变更、转让申请同步受理、协同办理。目前已协助多家市场主体办理商标转让、商标续展、商标变更等业务事项。四是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积极推动县域内1件发明专利成功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五是全力提升案件数量。联合所、队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今年办理假冒专利案件4起,商标案件3起(其中地理标志商标案件2起),同时发现2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件线索已移送县公安机关处理,成功调解5起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其中4起已申请司法确认,1起当事人已主动撤诉。

四、知识产权管理有实效。一是聚焦企业培育,深挖企业潜力,通过一系列举措指导安徽绩溪徽山链传动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今年11月该公司被确定为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仅有5家。二是构建“常态化宣传+重要节点专题宣传”的宣传机制。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五进”活动,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提供“零距离”知识产权服务。三是积极兑现知识产权奖励政策。组织2022年度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政策奖补申报工作。2023年兑现2022年度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政策奖补118.32万元,政策奖补共涉及20户企业,1个事业单位。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一)

问:刚才您通报我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情况,请问如何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深入开展?

汪尊芳: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主要做法:一是政策引导,优化融资环境。对以发明专利权质押融资达500万元及以上,以商标权质押融资达200万元及以上,在县市场监管局备案,已结清贷款本息的企业,分别按支付利息的15%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不超过5万元。二是精准施策,创新服务模式。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强化县、乡(镇)联动,联合金融机构精准对接企业金融需求,分步推进质押融资工作,实现质押融资金额、项目数和惠及企业数协调增长。三是指导帮扶,提升融资效率。梳理制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理流程,组织企业、金融机构、代理机构召开企银对接会,持续做好指导帮扶工作。


答记者问(二)

问:您刚才提到我县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经验被省市场监管局发文在全省推广,请问在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有哪些举措?

汪尊芳:我县在知识产权纠纷调解过程中构建“前中后”工作体系。一是“事前”运行制度化、靶向化。制定《绩溪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规程》,队伍建设,引入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知识产权志愿者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根据案件纠纷类别,靶向发力,精确委派,实现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和系统化。二是“事中”推行联动化、动态化。调解员受理法院指派调解案件后,3个工作日内成立调解组,建立联动模式,根据案件类型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对案件进行初步分析,研讨调解方案,实施“一案一策”联合调解。三是“事后”复盘激励化、长效化。根据《绩溪县支持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若干政策》,对调解成功并提交司法确认的案件,给予调解员适当奖励。案件调解结束后,及时进行集中研讨复盘,总结调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分享调解技巧和工作经验,整理典型案例,适时对当事人进行回访,倾听当事人对调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 12-15 09:20 ]

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为我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