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绩溪县2023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绩溪县2023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5日 09:00-2023年12月15日 09:20

主持人:葛美云(县政府办副主任)

发布嘉宾:周兴旺(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发布会地点:绩溪县行政办公中心负一楼多功能会议室

主办单位: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简介:

绩溪县应急局相关负责人围绕绩溪县2023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专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 部门简介
  • 发布小结

(一)贯彻执行国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划,组织编制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组织起草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地方规范性文件、规定和办法,监督执行国家、地方标准和规程。

(二)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各地各单位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承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三)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全县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全县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指挥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特别重大、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承担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相关工作,按规定承担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相关工作。指导各级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组织协调消防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组织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ー)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县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监督工矿商贸行业中央、省、市驻绩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准入管理。

(十三)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十五)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县发改委(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六)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本次新闻发布会向大家直观的展示了我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回应了媒体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我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共同推进我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绩溪县2023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绩溪县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全县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总体形势稳定向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环境。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负责同志,他们是: 周兴旺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经开区管委会、县住建局、县交运局、县农水局、县文旅局、县市场监管局以及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县应急局负责同志作新闻发布;二是记者提问环节。 首先请县应急局工会主席周兴旺同志围绕绩溪县2023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专题发布。

【周兴旺(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给大家通报绩溪县2023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一、今年以来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入汛以来,我县发生短时局部强降水6次,共进行4次人员紧急转移避险,共转移安置46户83人,无人员伤亡,暂未接到灾害损失相关情况报告。

二、今年以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安全基础

1.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制定印发了2023年度工作要点,持续夯实安全基础,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2.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调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和《2023年度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等文件,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不断夯实领导干部工作职责。定期研究部署各个阶段安全生产的决策措施,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隐患问题,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4次、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5次,共召开县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5次。

3.成立专委会,织密“安全防护网”,印发《绩溪县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设置及工作规则》,成立了14个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专业优势,进一步落实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多部门相互配合、信息共享、联合执法、严打重罚,形成安全监管执法“威慑力”。

(二)深化专项整治,确保形势稳定

1.开展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县内化学品储罐区,不断加强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安全风险管控;巩固深化重大危险源企业“消地协作”机制,不断加强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管控。共开展危化品检查69家次,发现隐患97条,整改完成88条,责令限期整改38起,立案查处4起,罚款20万元;检查烟花爆竹经营企业110家次,发现隐患16条,已全部完成整改,立案查处3起,罚款0.5万元;没收烟花爆竹144箱,移交烟花爆竹违法违规案件线索1起。

2.开展非煤矿山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非煤露天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共开展检查复查共计68矿次,查出隐患117条,全部整改完毕。立案查处非法违规案件1起,处罚金额共计4万元。

3.扎实开展工贸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摸排我县冶金、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企业情况,要求相关企业针对自身情况建立相关领域工作的详细台账,并结合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应用系统开展自查自纠。共组织检查43家次,查出隐患242处,整改完成236处立案处罚4起,处罚金额共计8.2万元。

4.开展重要节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以“三个狠抓”为抓手,开展岁末年初全县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排查并整改一般隐患354个。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已排查出重大隐患63处,已整改57处。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截至目前已总发现1329处隐患,整改1223处。积极深入乡镇和部门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县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发现问题23处,其中立即整改18个,限期整改5个。针对对全县重点旅游景区、重点企业等其他重点场所开展“五一”期间安全督导检查,发现安全隐患19条,责成相关企业立即整改,并由直管部门对2家企业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开展中秋国庆安全生产大检查,成立8个督查组,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4家,发现隐患71处,已整改58处。

5.吸取事故教训开展重点领域专项督导检查。对全县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安全专项检查,检查项目32个,排查隐患64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5份。对以城区范围内所有汽修汽配经营点为重点的“三合一”场所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检查汽修汽配企业42家,排查出隐患和问题77个。紧盯“厂中厂”、多业态合用场所、建筑工地、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敏感特殊场所,开展全县动火作业安全专项整治。紧盯重点场所单位和行业领域,兼顾新业态新领域,聚焦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开展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6.切实做好安全生产举报工作。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举报监督作用,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及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进一步推动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共处理省安全生产举报平台举报件197个,已全部答复完毕。

(三)细化应急举措,提高工作质效

1.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向全社会公布森林防火期工作指南和防火公开信。强化督查整改,组织全县9个输配电设施运维管理单位和三大通信运营商,以及各乡镇和县直业务主管部门座谈,组织开展全县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共排查出火灾隐患12条,已经全部整改完毕。新建森林防火智慧监测平台,在高危森林火险区主要进山入口,安装集摄像、喊话、语音播放及高清云回看功能于一体的智能设备,随时掌握进山人员动态,开展防火警示宣传等,目前已在伏岭镇和瀛洲镇进行试点。

2.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县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明确了对全县40座小型水库的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管理、巡查责任人。对全县40座在册小型水库开展水库大坝害堤动物排查整治,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15处。修订完善各类自然灾害应急预案,针对性开展培训演练,目前完成预案修订140个,开展培训52场,1228人参训,开展演练26场,796人参演。

3.全方位强化应急准备。强化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及物资储备,联合县林业局为县两个专业队伍添置应急处置水带1800米,单兵防护装备、应急感应灯、防护面罩各32套,应急照明20只,更换了对讲机20台。充实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储备,增补县级防汛物资42万元,物资库储备现有编织袋3.25万条,编织布2400m2,桩木6m3,钢管1t,防汛帐篷44顶,救生衣100件,发电机3台套,照明设备8台套,水泵11台套,无人机1架等。

4.扎实开展农村住房保险工作。出台了《绩溪县农村住房保险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试行)》,拟在农房保险年度承包到期后,对各乡镇和承保公司农房保险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明确了考核内容、方式和奖惩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农房保险业务操作,确保农房保险政策落到实处惠及民生。

(四)实化演练宣教,提升应急能力

1.做好应急演练工作。组织开展化工企业应急演练暨应急救援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以比促教、以比促学、以比促训和以比促改,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各企业应急救援队伍能够熟练使用应急器材、科学快速施救。组织开展绩溪县暨荆州乡防御山洪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高应急队伍实战能力。组织开展全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以演促训,以练备战,强化县、乡、村三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2.做好专项培训工作。组织全县烟花爆竹零售店从业人员开展培训,不断加强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管理,提高烟花爆竹经营零售店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先后组织召开工贸企业火灾事故防范警示教育座谈会、工贸纺织行业火灾事故防范警示教育座谈会,有效吸取典型事故教训,进一步压实企业动火作业安全责任。

3.做好专项宣传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通过安全生产“五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夏季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等内容,鼓励企业员工积极举报身边的重大安全隐患和各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经营行为,扎实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共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咨询300余人次。组织开展安全宣讲活动9场,参与700余人,企业组织事故应急演练3场,参与80人次,参与“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4339人,答题人次62782次。积极开展“5.12”宣传周各项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各类灾害防范知识和自救互救急救基本技能,宣传期间全县共计举办现场宣传活动57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讲156场,累计参与群众共计2万余人。

4.做好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发动干部群众和护林员宣传防火人数2123人,通过设立咨询点、发放一封信、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讲座等方式,共出动宣传车次2154次,开展进企业、进校园等五进活动356次,悬挂森林防火条幅131条,发送短信、微信提示7762条。印发了2320份绩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森林防火区、规定森林防火期的通告,面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民朋友发送48500份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公开信。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一)


问:下一步我们安全生产工作有哪些计划和安排?

周兴旺:一是持续构筑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重大的政治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不断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着力压实行业监管责任,督促相关部门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二是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1.强化危化品、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监管。推进安徽立兴新材料有限公司完成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建设;组织开展好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工作;持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强化行刑衔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的行为;对全县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进行重新规划布点,做好新一轮换证工作。2.强化非煤矿山(尾矿库)、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综合运用“双随机”检查、专项执法检查、暗查暗访等形式,督促企业做到“五落实五到位”,加强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提高相关人员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在监管中着重助力企业完善起自我监管自我排查隐患能力,充分发挥企业主观能动性,加强督促检查,实施综合治理、整顿和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三是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探索实施生态防火工程建设,开展耐火树种选育推广,因地制宜加强森林防火阻隔系统和防火道路建设,加快完善重点火险区森林防火应急路网建设、森林防火阻隔系统建设;加强对全县森林防灭火专业、半专业力量,以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村义务扑火队伍的扑火安全和技能培训和装备配备,规范完善管理和保障机制。继续做好冬春救助资金发放、监督工作;做好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四是全力做好应急队伍建设。结合实际,督促有关部门、企业及时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借助省应急信息化平台,运用数字化手段强化企业应急演练管理。做好应急队伍维护加强,立足现有各乡镇各企业应急队伍现状,通过抽查巡视等方式督促各队伍确保人员在岗,物资充实,训练到位,制度齐全。探索出台社会队伍救援补偿机制,提高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支持和参与政府应急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五是着力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生产经营员工的安全教育宣传,提高安全生产参与者的防范意识、提升安全生产自我管理能力。努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凝聚形成安全生产人人学习、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自律的强大合力。


答记者问(二)

问:现在正值森林防火期,请问我县近期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周兴旺: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一是县森防指办公室立即联合县应急局、县林业局,结合我县实际,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夯实森林火灾防和救的责任链条,提出具体落实措施要求。二是认真梳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弱点和难点,于11月份完成申报扑火装备和物资项目、野外视频监控项目和利用闲置资产申报森林消防队伍营房建设项目。三是指导督促各乡镇、重点单位完成本轮防火期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四是组织各乡镇指挥员参加国家应急部主办的森林火灾扑救指挥员培训班,组织召开全县森林放灭火工作推进会,并就如何编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进行业务辅导。四是根据气象预报,结合我县实际,及时联合县气象局、县林业局发布森林高火险预警。五是组织县应急局、县林业局开展防火督查,抽查具体工作落实情况。六是深化与毗邻的歙县、旌德和浙江省临安区乡镇和村之间的联防,建立应急合作通讯录,具体和细化原区县之间签订的应急合作。 通过多措并举,坚决管住野外违规用火,坚决防范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发生。

[ 12-15 09:00 ]

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本次新闻发布会向大家直观的展示了我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回应了媒体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我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共同推进我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