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绩溪县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在线访谈

绩溪县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3年05月25日 11:40-2023年05月25日 12:00

主持人:舒添巍(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任)

访谈嘉宾:周炎东(绩溪县统计局 局长)

访谈地点:县行政办公中心B308会议室

主办单位: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简介:

绩溪县统计局负责人参与在线访谈。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一)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实施上级制定的统计报表制度;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责任。

(二)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基础资料。

(三)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县情县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县情县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四)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服务业、文化产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全县性基本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科技、人口、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县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县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七)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八)依法管理全县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

(九)承担市对县考核相关指标的测算上报工作。

(十)承担全县统计人员职称评审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本次在线访谈及时回应了媒体及全县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提高了绩溪经济运行情况公开的主动性和透明度。

文字直播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

【周**】

各位网友,大家好!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2023年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落细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以“三比三学三赶超”为抓手,早谋划、快推动,不断巩固经济恢复向好态势。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为上半年经济稳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2.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1亿元,同比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10.22亿元,同比增长0.8%;第三产业增加值11.32亿元,同比增长6%。

一、农业生产稳步开局,主要指标稳中向好

一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2.08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种植业产值同比增长3.7%;林业产值同比增长6.7%;畜牧业产值同比增长4.0%;渔业产值同比增长3.1%;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同比增长10.1%。

二、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战新产业稳步增长

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6.1%,增速居全市第5位。

三、消费市场明显回暖,内需潜力逐步释放

今年以来,全县消费市场复苏明显。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居全市第2位,增速高全市2.3个百分点;从限上商贸看,一季度限上商贸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限额以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4.4%,增速居全市第1位。

四、项目投资稳定增长,工业投资增速加快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54.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3.3%,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89.3%,民间投资下降15.8%,房地产投资下降44%,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长1383.3%。

五、财政收入增长较快,金融信贷平稳运行

一季度,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高于全市平均3.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2位。其中税收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19%.全县实现财政支出6.6亿元,同比增长33.5%。

截至3月底,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86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住户存款139.1亿元,同比增长19.4%;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64.3亿元,同比增长18%。

六、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民生水平不断提高

一季度,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72元,同比增长7.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06元,增长6.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36元,增长8.2%。

 总体来看,全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市前列,拼经济、勇争先的势头良好。但也应看到,宏观上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内需不足制约明显,全县化工、针纺织等传统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下阶段,要把握经济恢复关键期,扎实推进强实体、扩投资、促消费、拓市场、育创新等重点工作,巩固经济向稳向好势头,持续推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上是全县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谢谢大家!

[ 05-25 11:40 ]

【方**】

从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看,全县经济运行平稳恢复请问如何评价一季度经济运行的亮点。

[ 05-25 11:45 ]

【周炎东(绩溪县统计局局长)】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六个年”建设,高质量实施“四大行动”,狠抓招商引资、复工复产、项目建设等工作,全力以赴拼经济、强实体,各项政策措施效果显著,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的亮点,有以下三点。

一是投资运行稳。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高全市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3.3%,高全市平均增速36.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89.3%,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85.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

二是市场消费旺。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亿元,同比增长11.8%,高全市2.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4亿元,同比增长64.4%,居全市第1位。

三是收入增速快。一季度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72元,同比增长7.5%,居全市第2位。其中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11106元,同比增长6.3%,居全市第2位;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5936元,同比提升8.2%,居全市第1位。

今年全县经济实现平稳开局,有9项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顺利实现了开门稳,下一步,全县上下将继续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推动我县经济全年高质量发展。

[ 05-25 11:46 ]

【章**】

今年一季度我县居民收入有什么特点

[ 05-25 11:52 ]

【周炎东(绩溪县统计局局长)】

今年一季度,我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一季度我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72元,同比增长7.5%,增幅分别高于省市2.3个和2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2位。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36元,同比增长8.2%,增幅分别高于省市2.2个和1.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较上年同期前移35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06元,同比增长6.3%,增幅分别高于省市2.3个和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2位,较上年同期前移19位;二是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较上年同期缩小0.03,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分配状况改善,助力乡村振兴成果进一步显现。

[ 05-25 11:55 ]

今天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收看。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