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1-25 10:05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国土局、城乡规划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广大农民朋友们:

你们好!

悠万事,民食为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批示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中央文件三令五申要求我们要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首先我们要知道耕地的范围,耕地包含了灌溉水田、水浇田、旱地以及菜园地。

制止耕地“非农化”需要我们做些什么呢?

一、禁止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

二、要严格控制铁路、公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用地审批,道路沿线是耕地的,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宽度不得超过5米,其中县乡道路不得超过3米

三、禁止以河流、湿地、湖泊治理为名,擅自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挖田造湖、挖湖造景。不准在城市建设中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人造湿地公园、人造水利景观

四、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不得违反规划搞非农建设、乱占耕地建房等

五、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凡不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以及不符合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不予批准用地。

制止耕地“非粮化”需要我们注意哪些呢?

一、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是依法划定的优质耕地, 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 特别是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一般耕地应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

二、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畜禽养殖、水产养殖、非法取土等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利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稻渔稻虾稻蟹等综合立体种养, 应当以不破坏永久基本农田为前提, 沟坑占比要符合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通则标准。

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保障粮食安全生产是个系统的大工程、长久的大事业,不是光靠哪一个人哪一个部门的力量就能完成的,它最需要的是广大农民朋友们的理解和支持。在此我们诚恳地号召广大农民朋友和我们一起齐心合力,共同筑牢耕地保护红线,“中国饭碗”成为大国复兴的坚实根基。





绩溪县田长制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